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京报社论:大北京要留住“小传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刘老根会馆涉嫌破坏晋翼会馆,遭到舆论质疑,有没有完全恢复,公众至今无从得知。而类似晋翼会馆这样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还有不少。《新京报》记者探访了其中的10处,发现有的已被改为餐厅,设有较高的消费门槛;有的原址已不见踪影,迁建建筑也未找到;还有的现址已破败不堪。

  这些现象让人扼腕叹息,难道“大北京”越来越容不下我们的“小传统”了?

  美国人类学家罗德菲尔德曾将文化分为“大传统”和“小传统”两类。其中,“大传统”是指雅文化、精英文化、官方文化,“小传统”是指俗文化、大众文化、民间文化。以这种分类来看,阳春白雪的“大传统”固然值得崇敬和赞叹,但下里巴人的“小传统”,更能体现出人们生命、生存、生活的经验和智慧、情感和价值,是文化坚实的基础和顽强的生命力。

  长期以来,北京许多古建筑遗产遭到了严重破坏,但有些属于“大传统”的古建筑,尤其是那些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古建筑,如故宫、天坛、颐和园、雍和宫等,却幸运地被保留下来,并且日益成为北京的象征符号和文化光环。相反,那些属于“小传统”的古建筑,如东城区的乾泰寺、观音阁、关帝庙、湖北会馆等,却远没有“大传统”那么幸运,正面临保护力度不足,甚至被商业挪用损毁的困境。

  作为“小传统”的古建筑一旦全部消失,作为“大传统”的古建筑必将被淹没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香港人形象地称之为“石林”——之中,逐渐变成一座座“孤岛”。因为,我们已经对那些属于“小传统”的古建筑,没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和耳濡目染的熏陶。最终的结果是,“新北京”越来越大,却无法与“老北京”进行有效的对接和勾连,变成一个没有历史感、文化感的“历史文化名城”。

  保护古建筑如何做到“大传统”和“小传统”兼顾?在伦敦,采取了两个策略:一个是保护老城区,建设新城区,使老城区古建筑群得以基本保留下来。一个是对老城区的古建筑,尽可能地采取翻修和保养,延长其寿命,并使之适应人们的现代生活需求。同时,老城区的新建筑,在风格上也大多与古建筑保持一致,没有鹤立鸡群的样式和色调。

  当然,与其说伦敦老城区古建筑保护得比较好,毋宁说其老城区发展是一个长达几百年的自然而然的历史过程。相反,北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伦敦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道路,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挤压效应”,不免有些莽撞和疾速,对城市的历史文脉和建筑风格的保护与传承还存在一些不足。

  正因如此,我们说保护北京的古建筑,尤其是保护那些作为“小传统”的古建筑群落,更显得尤为急迫。市委书记刘淇曾提出,“古都风貌对北京来说不是包袱,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可多得的经济、文化和社会资源”,“要坚决反对‘推平头’的改造模式,坚决改变大拆大建的旧做法,坚持微循环改造”。留住更多“小传统”的古建筑,需要多一些“微循环改造”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