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记住“九一八”,记住14年抗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主流媒体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很多中国人只知道8年抗战,不知道抗战14年”。(《瞭望周刊》9月17日)

    “不知道14年抗战”也就不了解“九一八”。其实,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从1931年9月18日起。毛泽东1945年4月24日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从1931年就开始了。

    记住“九一八”就是要记住14年的抗战史。当然,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是从1937年7月7日开始。

    记住“九一八”的重要意义是记住亡国的耻辱和灾难。九一八事变第二天,日本就占领并没收了沈阳边业银行。整个东三省官银号的16万斤黄金和200万斤现洋,全部被日军劫走。1931年到1945年,辽宁本溪80%的煤被日本人拉走,并且挖走的都是“金心”:低磷、低硫、低灰,是最好的煤。整个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对中国进行了世界侵略史上极为罕见的掠夺与破坏,掠夺钢铁3350万吨,煤5.86亿吨。中国仅直接经济损失一项,按1941年的黄金价格,就可购黄金7.3万余吨。

    为何中国被日本侵略?根本原因是当时中国积贫积弱。从那时起至今,时光流逝80年,世界格局发生了诸多变化,但是,时下的世界,“落后就要挨打”依然是一个很现实的国际问题。一个国家主权要统一,领土要完整,需要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上下团结一致,同样需要强大综合国力。因此,牢牢记住九一八,需要记住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经济的路线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

    记住“九一八”还需要保护好抗战遗址。抗战离人们渐行渐远。年轻一代生活在和平环境中,对国耻也会逐渐淡忘,由此而导致人们忧患意识淡失。这是十分危险的。前段时间,东北某县还冒出了为日本侵略者重修墓地的荒唐事件,引发网上强烈抵制。一些人脑中淡忘“九一八”恐是原因之一。

    当然,记住“九一八”并不是记住仇恨,促进中日关系友好发展乃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是,促进中日关系发展不等于忘记“九一八”,忘记14年的抗战。这不仅是对日本的未来负责,对中国的未来负责,也是对亚洲乃至世界的未来负责。近年来,中国上百座城市每逢“九一八”均会拉响防空警报,就是要唤起国人的忧患意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艰苦奋斗。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九一八
  • 1941年
  • 科学发展观
  • 金心
  • 论联合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