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看脸色吃饭”须防“笑里藏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记者17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国计划以“笑脸”“平脸”和“哭脸”卡通图形分别表示优秀、良好和一般三个等级,公示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这个计划出自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征求意见稿)》。(9月18日《长沙晚报》)

  “看脸色吃饭”,初衷良好,这是看得见的监督,一家餐馆一旦挂上“哭脸”标识,老百姓就会用脚投票,弃之而去;相反,那些“笑脸”餐馆必定生意兴隆,财源广进。于此而言,“看脸色吃饭”,既节省了顾客的遴选之苦,又将监督放大化,在餐馆经营者头上悬挂了达摩克利斯之剑。

  但是,初衷良好,未必就能抵达公义,如果不厘清其中的重要命题,所谓的“看脸色吃饭”,就有可能沦为靠脸色收钱。

  首先,谁有权力颁发脸色标识?从新闻中可知,是监管部门。监管部门颁发脸色标识,有其合理性,但是问题接踵而至,餐馆食品质量如何、服务如何,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食客,因为老百姓常常光顾餐馆,对其食品安全、服务质量更知根知底,单靠监管部门每年抽检一两次,很难准确掌握该餐馆的食品安全情况,如果草率颁发脸色标识,既有可能冤枉好的餐馆,也有可能放过坏的餐馆。

  其次,如何避免颁发脸色标识成为寻租工具?有网友称,“很阴暗地推测,这个会不会又成为有关部门寻租的工具——只要交足一定费用就可悬挂‘笑脸’?”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因在之前,有关部门靠发牌等设置门槛的方式牟取非法利益的事不是没有。

  最后,餐馆悬挂了“笑脸”标识,是否就意味着食品安全?“笑脸”标识不可能包打一切,多年来我们一直实行QS(质量安全)认证。但是,不少带有QS标志的食品,不是照样出现明显的质量问题吗? (王石川)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看脸色吃饭
  • 餐馆
  • 食品安全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