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温国鹏:大学图书馆包厢收费,收不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烟台大学图书馆设立考研包厢,需要每天交两元钱才能使用的事件后,引来社会关注。17日,烟台大学相关负责人称,学校已经取消对考研包厢的收费,这些包厢将对所有学生免费开放。(9月18日齐鲁晚报)

  只不过为了区区两元钱,高校就对自己的学生动刀子割肉,一脸的市侩相外加扑面而来的铜臭味,足以让人窒息。烟台大学以考研包厢为道具、以学生为群众演员,用两块钱的低成本为民众完美地演绎了什么叫“夺泥燕口,削铁针头,蚊子腹内剜脂油,鹭鸶脚上劈精肉”。

  图书馆包厢收费摆明了就是毫无道理的教育资源的二次收费,我们从中见识的是功利主义在大学校园的进一步蔓延,所以,大家也不用费力气和人家说什么“学生是交了学费来的,有权利享受学校的教育设施”,也无需浪费口水和人家谈什么“教育不能天天只盯着钱,高校不能为了两元钱折腰”,这种在马路上随便拽个人过来闭着眼都能说的道理,天天把教书育人挂在嘴边的高校显然没有理由不知道。但是,正因为如此,才更让人纠结,毕竟,“明知故犯”较之“无心犯错”性质更加的恶劣。

  迫于舆论的口水板砖,烟台大学无奈地收敛了自己的敛财欲望,这当然是好事,可是,这样的胜利却让我们越琢磨越不是滋味。毕竟,舆论一质疑,烟台大学立马就“有过则改”,这样迅速的反应让我们感受到的不是高校“察纳雅言”的低姿态带来的愉悦,而是更深的疑虑:这所谓的考研收费包厢咋越看越像一只“试探气球”?到底是高校利欲熏心被黄金白银晃花了眼头脑一热作出的决定,还是在故意用这样的决定试探民众的容忍底线?真正让人恐惧的不是高校为了追求利益动辄就冒天下之大不韪越过底线,而是高校为了追求利益眼中已经没有了底线。

  所以,在烟台大学信誓旦旦地向民众表示已经取消了该项收费的时候,民众更想追问的是:到底是谁想出了这样的“生财之道”?为什么能这么堂而皇之地实施?收费是取消了,可决策者与实施者又为此付出了什么代价,受到了什么惩罚?你总不能以乱收费伤害了民众情感还一笑而过,充其量是退回乱收的费用就完事了吧?问责的板子都没举起来,更不可能打疼乱收费的冲动。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包厢
  • 高校
  • 烟台大学
  • 大学图书馆
  • 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