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华网评:“中美物价对比”背后的民生诉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美物价对比”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将中美两地生活成本加以比较,认为中国物价比美国贵;学界泰斗方汉奇教授晒美国过路费,更令网友惊呼国内公路收费之高。

    客观地说,由于经济结构、税收制度和居民收入等方面差异,中美在价格构成上存在很大不同,简单比较中美几样商品的价格孰高孰低,难以真正说明问题。不过,透视“中美物价对比”背后的民生诉求,却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物价关系千家万户,与老百姓幸福感指数密切相关。央行最近公布的第3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由此可见,人们对比中美物价,不是简单纠缠商品售价和服务收费的细枝末节,而是为了道出当前“生活负担重”这一诉求。

    “中美物价比较”传递出的信号在于:各地各部门要更加重视百姓的民生诉求,切实采取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确保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建立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劳动者收入水平与经济增长相适应;加快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分好“财富蛋糕”。

    我们也欣喜看到,当前各地正不断强化“菜篮子”“米袋子”保障能力,有关部门也大力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及时向城乡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推行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以抵消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造成的影响。期待有关方面的重视和积极行动,让老百姓在物价上涨和“中美比较”面前,更有底气、更有承受力,进而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