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晓亮:从王烁“持枪案”看贵族精神与财富寡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百度里“京城四少”词条是:“内地有不少喜欢和女明星传绯闻的富二代,其中几个年轻帅气的被戏称为‘京城四少’。”可见,这只是个戏称。对比民国版“京城四少”的民国四公子,论品貌财势,今日“四少”参差不齐,或无一人担当得起。

  最近“四少”又被关注,不过这次非因绯闻韵事,而是他们中的两位卷入一场治安案件:去年12月,北京王府井两车相撞并起火,车祸后一名司机持枪指向对方,当事双方正是“四少”中的王烁和王珂。王烁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和故意损坏财物罪已被公诉。

  此前,网上曾流传着“四大名爹”的传说。能得“名爹”美誉,这几位可算“父凭子贵”。检索相关的新闻链,满目皆是“官二代”、“富二代”们倾情演绎的“无证驾驶”、“寻衅打人”、“高调炫富”、“非法敛财”等蛮横骄奢的关键词。现在,一起简单的交通纠纷,竟上演持枪威胁这种黑帮片式的黑色剧情,主演竟还出自“京城四少”。这让人们在领略“四大名爹”的骄狂后,再次对“京城四少”刮目相看。

  上次李天一还只带着仿真冲锋枪,这次王烁却已“荷枪实弹”。因一般的交通摩擦,竟动辄持枪威胁,挥拳相向。此类剧情一再上演,牵涉的俱是被视为公众人物的财富新贵们,怎能不持续刺痛公众敏感神经?

  如果说对一般的社会新闻,公众会“审丑疲劳”,那么在此类一再涉及权势者挑战法治和文明底线的问题上,舆论必须时刻警惕。这倒不是苛求公众人物,因为即便对一般小民来说,遵纪守法,谦和恭俭,也是基本的社会准则和处世底线,更遑论占据更多社会资源的公众人物了。以吏为师,是中国传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不光是对蜘蛛侠而言,也应是每个有能力改变和推进文明进程者的立身箴言,不论你是业内精英还是普通民众。

  对法律的信仰,对规则的敬畏,对底线的捍卫,应是文明社会的共识。而仍以王烁持枪案为例,持枪事件前,同样是因交通纠纷,王烁就曾有过暴力滋事行为。这样的诉诸暴力而非法律的迷信私力救济的行为,乃法治社会大忌。而同样值得反思的是,这类事件似乎总未能得到及时的司法介入。

  当暴力一次次逞威,法律威严和社会规则,只会一步步沦陷。权势者如果从中得到反面激励,以为只要有权有势,只要不闹得“过分”(不出人命),任何事都能用拳头或金钱摆平。而且一两次“小打小闹”的违法试探(如套牌、超速、砸车、打人、持枪)后,未受到应有的司法制裁,他们就会误以为享受着默认的“法外特权”。那么出现今日这种持枪威胁之类的恶性事件,似乎就是迟早的事了。

  在“四大名爹”的阴影里,在“京城四少”滋事漩涡里,或许真该反思一下,什么叫贵族了。或许是将“自由平等博爱的遮羞布”丢得太久了,在一夜暴富的创富神话背后,在“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权力语境中,“高贵”一词含义渐渐模糊异化。所以风流倜傥荷尔蒙过剩的富二代星二代权二代们,若生得面容娇好,似乎就能忝列上流社会“贵族四少”了。

  而在一个房产广告和娱乐会所,只会以豪奢、尊贵、帝王等语词自命时,“贵族”已经迷失。如秦晖所言,“贵族”在古希腊语中是“最优秀的”一词的派生词,意为贤人、大德,是指道德高尚、情趣高雅和(最后才是)富裕尊贵的人。而富裕尊贵但道德低下者只能叫寡头。贵族高贵,因为他们心系不幸者,他们抗议并纠正社会不公。贵族与寡头之别就在于:前者维护社会正义,而后者只谋一己私利。

  不论财富多寡,在这个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变革时代,在最需要公正的时代,我们应呼吁更多的贵族精神,以便在社会中培养起一种超越既得利益,捍卫社会正义的高贵品质。当然,这首先需要能把“贵族”的含义,与那种靠爹吃饭,喝点酒就飙车殴人,一念不平就拔枪相向,抑或只知无畏炫富却为富不仁的财富、权势寡头们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贵族
  • 京城四少
  • 王烁
  • 枪案
  • 富二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