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南望杉:“千人一面”怎能怪“取消高考加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李小鲁做客中国网教育频道谈及备受争议的高考加分政策时,直言“高考加分很公平,取消没有意义”,并指出把高考加分政策一概取消,或会导致人才培育千人一面,此言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9月20日《信息时报》)

  高考加分该不该取消?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问题。要知道,这个问题已被讨论了好些年。这些年,随着各地加分丑闻的不断曝光,取消高考加分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门才会发布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方案。对此,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持支持态度,认为逐渐取消高考加分有利于规避高考加分乱象,维护高考的公正性。我赞同这些学生和家长的观点。

  是的,“浙江高考航模加分”和“重庆31名考生民族成分造假”等事件,让高考加分屡屡遭遇信任危机。而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各种巧立名目的加分政策。过多过滥的加分政策,不仅难以监管,而且很容易形成利益链条。另外,在监考、评分、录取等环节也存在腐败。在这样的背景下,对高考加分政策“删繁就简”,以维护高考公平,可谓大势所趋。

  现在,高考加分政策只是刚刚开始“收紧”,并未完全取消,其透明公开与腐败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就急吼吼地为其正名,无疑有些不合时宜。是的,“取消高考加分”很可能是个伪命题,因为教育主管部门从未声称取消;在各方利益束缚下,恐怕也没有取消的可能。

  李小鲁称,“对公平的强调是必要的。但对公平的强调和保障如果抹杀了人的个性,抹杀了教育的多样性发展,抹杀了学校的差异性构件”。这又回到了公平与效率的老问题。是的,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面临着这个问题:过于重视经济发展,会伤害社会公平;重视社会公平,则可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高考加分政策或许更有效率,却容易滋生腐败,导致高考不公。在这样的背景下,民众呼吁取消或减少高考加分,无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现实已经证明,公平往往比效率更重要。

  李小鲁还称,“如果一概都取消后,我们就只能够千人一面地录用人才,千人一面地培育人才,千人一面地发展学校,千人一面地发展教育。这实际上是不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这或许是个伪命题,但却很好反驳。去年,温家宝总理曾说,“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是的,以前高考加分泛滥,大学照样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将“千人一面”的板子,打在“取消高考加分”上,恐怕太过片面。

  取消高考加分,大学就会“千人一面”?答案只能是否定的。更为直观的例子是,欧美并没有加分政策,却并不妨碍那些名校形成“自己独特的灵魂”。是的,要改变当前大学“千人一面”的现状,不能只在高考加分问题上打转,因为高考加分并非唯一的选项。而应着眼于整个教育层面进行改革,譬如让大学拥有思想的自由、学术的自由、办学的自由等。唯此,教育制度与高考方式,才能真正保障公平。(南望杉)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千人一面
  • 取消高考加分
  • 收紧
  • 办学自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