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殷国安:下调检疫费降肉价,一个冷笑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几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降低牛羊等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收费,多项种类降幅都达30%以上。此举旨在降低农副产品流通环节成本,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下调肉类价格。(《京华时报》9月20日)

  为什么要下调动物检疫费?我也用一句官话表达:这是因为检疫费具有下调的空间。具体说应该有两点:一是,过去检疫费从率征收是不合理的,所以现在改为按定额征收;第二,过去的检疫费标准偏高,所以才下调收费标准。当然,这是我的分析,两部门的通知并没有告诉我们,检疫费原来收费是多少,材料和人工成本是多少,利润多少;当然我们也不知道下调30%以后,是不是还有利润,或者是亏损——总之是一笔糊涂账。

  最感到有趣的是,两部门的文件在谈到下调检疫费时,居然说是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下调肉类价格”,这倒让我忍不住笑出声来了。检疫费下调与降低肉价,我看几乎不存在联系——因为效果太小了,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专家说了,“检验检疫费只占六七元,降幅30%也就是一二元,对于整体费用来说微乎其微。”记得在前不久曝光的“健美猪”案件中,那些拿钱买检疫证的,明码标价也就是10元一张。那么,降低30%,每头猪也不过少了3元检疫费。一头200斤重的猪宰杀后可以有150斤肉,把下调的3元分摊,每斤肉可以降价2分钱。我们虽然很穷,但对于2分钱,还是很瞧不起的。何况,现在市场上计价的起点就是精确到“角”。可见,靠下调检疫费降肉价,简直是一个大笑话。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一负责人说,根据全国人大提供的数据,一头猪从仔猪到屠宰完成供需缴15种费用,除检验检疫费、经营税等合理税费外,还有类似教育附加费、城市建设管理费等和养猪关系不大的税费,这些费用加起来大约1头猪要六七十元。那么多税费不下调,却只在检疫费上降低一两元,还指望靠这降肉价?

  前几天有两条新闻,一条是河南省审计厅公布对全省10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010年度税费征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去年审计部门抽查15家房地产企业,共查出偷逃税887万元。在对27家房地产企业的审计调查中发现,少缴纳土地增值税2527万元。一条是地税部门答复月饼税符合法律规定。于是人们说税务部门收税是“抓小放大”:房地产商的税可以放掉上千万,工薪阶层的税连月饼也不放过。现在,我们又发现了一个“抓小放大”,这就是政府在减轻老百姓负担时也是“抓小放大”:减的是几元钱的检疫费,而那些压得许多家庭喘不过气来的税费却纹丝不动,例如,房地产的税费占整个房价的50%,最高的择校费涨到25万元,却没有人去管。

  不反对“抓小”,下调检疫费也是一件好事;但我们反对“放大”:那些起决定性的大额的税费项目更应该下调,违规乱收费更应该得到治理。(殷国安)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肉价
  • 冷笑话
  • 税费
  • 抓小放大
  • 房地产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