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萧坊:公平才是跨跃“中等收入陷阱”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萧坊(深圳 财经评论员)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近日表示,世行将借助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社科院郑秉文认为,“中等收入发展阶段是中国仍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的‘陷阱’密布期。这些大大小小陷阱,集中构成了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之后的‘阶段性新特征’,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式的‘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人民日报》9月22日)

    世界银行一份报告指出,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后,或因为外部冲击,或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社会矛盾集中爆发,持续增长动力不足,从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2008年,中国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这几年来,我们身临其境地体味到了社会的急剧变化:比如贫富差距的拉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以及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加等等。

    我认为,公平才是跨跃“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桥梁。以拉美地区为例,上世纪80年代初,拉美国家人均GDP就已经超过了3000美元,而到2009年,依然在3500至6000美元的水平上徘徊。许多学者将此归因于拉美国家的战略失误、民粹主义和自由主义等。但在我看来,根源其实在于不公平。拉美国家在实现经济的初步起飞以后,并没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大政府、小市场的状态一直都没有改变,这使得拉美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始终伴随着社会财富占有的不断集中,权力寻租、裙带资本主义令这些国家在通往增长的道路上,却没有发展。

    公平和经济发展,两者不是孤立的关系,甚至,公平在解释发展过程和制定政策方面都居于中心地位,2006年世界银行发展报告指出,“从长期看,增加公平是提高经济增长速度的根本”。资产分布越公平的社会,有利可图的项目就可顺利获得资金。也正因此,社会越公平,投资额将越多,社会增长得也越快。

    这方面的例子有许多。墨西哥占商业贷款的20%被贷给了关联利益群体,并且,这种贷款获得了更优惠的条件,年利率比商业贷款低4%。关联贷款的违约比例超过33%,还款率比非关联贷款低30%。在印度尼西亚,市场把大量金融资本提供给了政治关联人士,这表明,是政治而不是经济决定了金融资源的可获取性和经济效益。种种的不公平,是这些国家在中等收入陷阱中无法自拔的根本原因。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往往是一种“不平等陷阱”。在日益加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下,社会冲突和矛盾加剧,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却逐年下降,内需被严重制约,这才是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