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郝洪:一起恶性医患纠纷引出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15日下午4点左右,因医患纠纷,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出诊女医生被患者持刀砍伤,2个小时后,凶手被抓。

  16日,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发出声明,谴责凶手行为,“无论何种个人理由,这起对徐文教授残忍的伤害事件,都是令人发指、不可容忍,要求法律严厉制裁的!”

  18日,卫生部强烈谴责砍伤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要求北京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全力救治受伤女医生,密切配合有关部门严惩凶手,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相信有关组织、有关部门的“严厉谴责”能够迅速为被伤医生讨个说法,但是,此起彼伏的医患纠纷怕并不能就此平息。作为民间机构的医师协会和行业管理监督部门,保护医生行医安全当然重要,更应看到,构建良好的行医环境,理顺医患关系才是关键。

  动刀动棒惹出人命官司,用极端手段对抗,用一层伤痛覆盖另一层伤痛,成了不少医患纠纷的结局。无疑,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都不能采取举刀相向这样近乎疯狂的行动。同时,在我们面对受伤医生,寻求法律解决之道时,在我们强烈谴责患者的非理性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追问一下,是什么让他丧失理性?

  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当事患者对医生的积怨并不是一日形成的,怨怼的累积足足有3年的时间。在患者自认为自己的手术不成功,多次寻求协调未果,上诉至法院,却又因转换法院、司法鉴定停滞等原因,悬而未决。3年曲折的法律诉讼过程,足以令一个人失去耐心。于是,就要思考为什么诉讼过程会如此漫长?

  医患纠纷久拖不决,关键是缺乏医患纠纷需要的、公正、独立的“第三方”。目前处理医疗纠纷的基本途径无非这三条:医患双方自行协商;卫生行政机关介入调查处理;提起诉讼。但凡已成纠纷的,必定是自行无法协商解决;而卫生行政机关的介入,总让外界有不信任感;进入法律程序则需要医疗事故鉴定,漫长的诉讼时间,让患者等不起。并且,无论是面对医院、卫生行政机关还是司法机构,患者总有弱势之感——当一个人面对一群人,一个组织,往往会有一种无力、无助的感觉。

  所谓“第三方”,它必须权威,他们是著名医疗专家,医技精湛、医德高尚;它必须独立,他们可以是医生,却和医疗部门没有千丝万缕的利益瓜葛;它必须公正,他们有公认的规则,却不由行政部门制定。

  医生与患者本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没有医生,这个世界无法想象;倘若不是患者的现实存在,医生又有何存在意义?我们既然认可医生是神圣的职业,首先要认可患者生命的可贵,惟有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寻求到独立、公正、客观的“第三方”,让医生和患者真正携手共克疾病。(郝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