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小的:不穿越也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几日,清宫穿越大剧《步步惊心》在网上播得如火如荼:一个现代白领美眉穿越到了清朝康熙年间,成了皇帝身边的侍女,她身陷九龙夺嫡纠葛的同时,还要和几位阿哥上演生死恋……她这穿越得确实“步步惊心”。不过话说回来,现代的凡夫俗子们即使不穿越,每日的一步步也足够惊心了。

  上周,广大中国股民就活生生地体会了一番何为“日日惊心”。

  19日,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公布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173亿元。原本已经萎靡不振的A股市场立刻跳水,当日上证综指下跌1.79%,创14个月来的新低。20日,上证综指抖抖索索最终微涨0.41%。21日,不知是被谁打了鸡血,A股突然一反常态绝地反击。沪指一举收复2500点关口,收涨2.66%。创下最近一个月来单日最大涨幅。就在股民喜急而泣以为将有重大利好之时,22日,沪深股指又受了外盘影响,双双重挫,前一交易日的涨幅被悉数吞噬。

  面对A股市场如此特立独行难以捉摸的走势,小股民们怎么能不胆战心惊?

  香港四大富豪也在股市上“惊心”了。由于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造成港股低迷,李嘉诚、郭氏兄弟、李兆基、郑裕彤香港四大富豪身家大幅缩水,今年以来账面损失已累计超过800亿港元。其中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损失最为“惨重”,账面损失达613.1亿港元。

  上周同样在股市上损失惨重的还有新浪。9月2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公司股价遭遇大跌,跌幅达15.17%,创下两年来最大跌幅,市值蒸发10.25亿美元。但股市的起伏并不是重点,这股市起伏背后的传言才真正让人惊心,有传言称,我国将发放4个微博牌照,而新浪无缘牌照。新浪随后通过官方微博辟谣,称此说法“纯属谣言”。

  其实业内都明白,任何“牌照”在中国都会引发巨大的变局。微博牌照发还是不发?何时发?发给谁?带着这些问题,未来一步一步的路要如何走,足够业内乃至中国所有微博用户费心思量了。

  近日还需要穷尽心思认真考虑的莫过于温州广大民间借贷群体了。

  9月21日晚,温州最大的眼镜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因欠款出逃,当地的恐慌情绪愈发严重。据报道称,胡福林只是所有跑路老板中的其中一个。据不完全统计,9月12-21日的10天内就有7个老板跑路,而民间借贷所造成的资金链条断裂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报告称,温州民间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高达1100亿元,民间借贷利率年息甚至高达60%以上。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板因为还不了债而选择跑路,越来越多的分析指出,温州民间借贷已经出现崩盘征兆。而一旦这多米诺骨牌开始倒塌,这场全民的疯狂退去后,将有多少个家庭多少个普通人遭到牵连?如此一想,简直让人惊心动魄。

  □吴小的(北京 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步步惊心
  • 牌照
  • 穿越
  • 上证综指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