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印媒:中国在乎的是霸权而不是海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印度时报》9月25日文章,原题:事关霸权而不是海洋

    当印度军舰7月出现在南海时,北京大吃一惊。除西藏、台湾和新疆外,中国对于南海的岛屿争端问题也相当敏感。现在,当印度作为一方介入时,中国看来还没有准备好有效的战略回应。于是,它使出典型的警告,要求印度在“中国的领海”上保持克制。


  过去几年,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日益增多的活动已导致中国调整对东盟国家的安全政策。现在,中国海军增加在南海的巡逻,在南海航行自由问题上的立场也变得强硬,使得该地区国家对中国变得警惕。


  在这个关键问题上,中国媒体正露出凶相。中国媒体的节目加入驻新德里的中国记者。他们首先认可印度发展经济需要能源,然后“鸣枪警告”:从长远来看,这将会伤害中印关系。早些时候,中国媒体报道称印度卷入东亚是应美国和日本的要求。


  这种过度反应可能植根于中国想抑制印度在该地区地位上升的强烈愿望。中国认为印度的作用不能超出南亚,但却一直试图在印度的后院限制印度的影响力。过去10年,中国不仅拿出数十亿美元在全世界建孔子学院以提高软实力,而且还努力抗衡印度的影响力和软实力。对于中国来说,同印度竞争不是为赢得能源,而是为宣称中国是亚洲无可争议的大国,美国是唯一需要认真对待的力量。


  随着野心膨胀,对于中国来说,把新德里的影响限制在印度洋就很重要。复旦大学一名教授甚至主张中国建海外军事基地以保障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中国在印度洋日益增加的活动就具有这种意图。中国针对印度的自信并不局限于蓝水海域。最近,北京已强化在两国争议领土问题上的立场。除在印度周边兴建重要的港口外,中国还在边境地区和巴控克什米尔增加人力存在。


  只有时间能证明这些港口设施是否会被用来反对印度。但就目前来说,大多数中国学者的确认为印度和中国将不会诉诸军事手段。当然,北京和新德里之间的心理战——和口水战——会使温度居高不下。

▲(作者比诺德·辛格,陈一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