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天宫一号非太空竞赛,意在打开“多道房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吴戈

  同航母一样,“天宫一号”的话题仍然自然而然地联系到大国崛起。相似的是,“天宫一号”只是中国空间站的学习起点,但空间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则是个比航母模糊得多的问题。

  如果说“神七”解决了中国在太空“打开房门”的问题,“天宫一号”要解决的则是“多道房门”的开关问题,因为中国在太空不能只有一个“房间”。与一般几天就能见到结果的“神舟”飞船明显不同,“天宫一号”的突破将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它要一直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等待先后三艘飞船的对接。更加不同的是,即使是载人交会对接,主角也不再是航天员,而是早在2002年就开始研制的对接机构。虽然也享有后发优势,起点相对较高,但在独立自主的条件下,中国的交会对接需要配套的技术也相当复杂。作为2011年3月刚批准立项的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的必备前提,特别是在没有经验的条件下,用相对较少的发射次数来掌握交会对接技术,这对中国不无挑战性。

  “天宫一号”的独立发展,与美国主持的“国际空间站”略显虎头蛇尾的前景形成鲜明对比,但一个现实是:追求“国际空间站”那样规模的近地轨道长期存在,并非中国国力可以轻松承担,更别说未来的月球开发和太空移民之类耗资天文数字的工程。航天国际合作,已是人类社会的共同需要。

  就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而论,中国在该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实力无疑超过了所有亚洲国家,但即使在“国际空间站”最新的一轮合作伙伴扩大中,中国仍没有加盟。虽然俄航天局长猜测经济发展和远大抱负使中国不屑于加入,但中国并非因独立自主而排斥合作,更不愿与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展开全面的太空竞赛。

  也许,在太空领域,美国习惯于俄罗斯的乏力、欧洲的依赖、日本的自愿配角。面对中国突破载人航天,又以14亿人民币实现探月初步目标的进步,面对中国“有限,但自主”的太空策略,以及不卑不亢的态度,时时想着保持世界第一,却又力不从心的美国,反应显得保守而拘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合作的不积极,很大一个原因是它并不认为会失去优势。美国眼中的新优势,正是太空商业化可能带来的活力。

  虽然商业航天市场的规模和成长速度还都不确定,但由民间企业开发航天运输工具并提供商业服务的模式如果成功,航天运输将从由政府包揽发展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一方面迅速扩大规模,实现太空大规模存在,另一方面使政府力量集中到高风险的最前沿探索,这一前景无疑是美国的信心所在,也是中国必须关注的动向。

  天宫一号”还不可避免地与“天军”联系起来,只是这已略显勉强。中国一贯支持太空用于和平目的,但面对严峻的太空军事化现实,中国对军事航天不可能没有必要的理论探讨和技术准备。不过,太空军事对抗仍是一个“可以想,但最好少说,更不要轻易做”的领域,因而我们仍然希望“天宫一号”即使有多种潜在可能,也永远不要被迫强调其不友好的选项。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天宫一号
  • 多道房门
  • 太空商业化
  • 太空军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