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丽华:姚明考四六级何以让人想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男篮亚锦赛结束后,姚明入读上海交通大学一事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虽然采用老师一对一授课的就读方式,但姚明拿到学位的“流程”与普通学生无异。上海交大方面的知情人称:“姚明还是需要一门门修学分,也需要接受考试,四、六级英语测试同样必不可缺。”巨人考试能不能过关也引发了公众的热议。(9月28日《武汉晨报》)

  姚明在美国生活了9年之久,能说一口地道的美语,跟美国人沟通没有任何语言障碍。但这样一个“美国通”,却不得不面对国内四六级英语考试这道程序。因为姚明擅长的是口语,是实用性,而四六级英语考试突出的重点是英语的语法、词汇,难怪不少网友认为姚明过不了四六级英语考试。

  事实上,一直以来,四六级英语考试就颇受诟病,不少人认为如今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只剩下了一纸证书,是当下考试经济的产物,实用性有限。有不少大学生就直言:“大学四年就围着英语转,毕业后才发现根本用不上,早知道就多花些时间学些真正有用的东西。”但由于四六级英语考试跟学位“捆绑”在一起,令大学生不得不想尽办法跨越这道鸿沟,诸如作弊,请人代考等等乱象自然也就频频出现在我们视野里。如今,姚明入读上海交通大学后,也要同其他大量学子一样,必须要完成四六级英语考试的任务。

  “学以致用”,四六级英语考试的初衷是检测英语知识与技能水平,提高大家对英语学习的重视,以实现英语的语言工具性目的。但事实上,如今的四六级英语考试有一些偏离目标,过了四六级英语考试的学子并不代表他就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没有过的学子能流利跟美国人交流也是大有人在的。胡润女儿在上海一家小学读书,考英语却是倒数,这对于来自英国的她来说,可不是说明她英语不行,而是只能说明我们的英语考试出现了问题。

  但愿能够因为姚明要参加四六级英语考试引发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关注,让四六级英语考试彻底回归正轨。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四六级英语考试
  • 姚明
  • 流程
  • 捆绑
  • 学子
  • 学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