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中美两国是否应展开太空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太空新闻网9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与美国:太空竞赛或是宇宙合作? 太空大国中国即将达到其太空事业的另一个里程碑——中国未来太空站的雏形、首个太空实验室模块即将发射升空。中国向太空进军给美国带来了一个选择:美国可以采取行动向中国合作,提议开展联合探索,或者限制合作,甚至开展如同上世纪60年代美苏之间的太空竞赛。


  专家认为上述两种选项都是有利有弊,并指出,太空问题只是复杂的中美关系中的一种。


  中国自2003年起就加入了一个由美俄两国组成的“小型俱乐部”,具备了将人送入太空的能力。现在中国又在准备发射“天宫一号”,并将通过它来首次展示中国具有对接操作的能力。


  中国的太空计划正在快速崛起的同时,美国宇航局却正在面临着不断加剧的痛苦。今年夏天,美国服役30年的航天飞机正式退役。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问题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表示,尽管美国的太空飞行能力仍是全球第一,但不清楚是否永远能保持这个位置。她说:“这是我们要做的选择。我们要对资源如何使用做出决定。”


  一些专家说,不必将中国的太空成就视为一种威胁,相反,它其实可以被视为一种合作机遇。俄罗斯参与了北京的太空计划,甚至把硬件和太空服卖给了中国人,同时,其他国家也表现出合作的意愿。


  “我们的顾虑是,如果我们与中国合作,中国将在技术方面获得好处,”弗里兹说,“但是我们的观点是,与人合作、获得一定程度的控制权总比完全不参与、让他没自行发展要好些。更多地与中国接触是我们了解中国的方式。”


  但是其他人警告说,在太空领域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将带来巨大危险,尤其是在分享美国技术和知识的情况下。(谭利娅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