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不能让“邵氏弃儿”的真相不明不白死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陈方

  从2011年5月“邵氏弃儿”案引起全社会关注起,时隔近5个月,“邵氏弃儿”的调查结论终于在9月28日公布。邵阳市相关部门对“邵氏弃儿”的调查报告表明,高坪镇计生办、民政办等部门基本上是没有错的,错就错在“工作不实,方法简单”。调查组公布结果表示,没有弃婴,没有买卖。这样的调查结果公众能信服吗?目前邵阳市对1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开除党籍和撤销职务的处分,这是否意味着该事件到此结束了呢?

  从此前媒体披露的情况看,湖南邵阳计生部门为收取社会抚养费,将“非法”婴幼儿强行抱走,送入邵阳福利院,统一改姓“邵”。福利院与人贩子互相勾结,收买婴幼儿,并将其变为“弃婴”,送入涉外收养渠道,从中牟利。而实际上,“邵氏弃儿”都是被强行带走的婴幼儿,有的完全是合法收养手续。比如袁名友夫妇收养的小女儿袁红,在被计生办强行抱走时,袁名友曾据理力争,他们提供了当时捡拾时现场目击者的证明、缴纳的社会抚养费收据、袁红已合法进行户口登记等材料,但高坪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对这些证明材料全然不顾。由于经济条件所限,袁名友夫妇追寻女儿的脚步止步于镇计生办。与当地计生办工作人员“只认钱不认手续”造成袁名友等家庭骨肉分离的悲剧相比,“开除党籍、撤销职务”的处分是不是过于轻佻了?!

  毋庸置疑,邵阳市相关部门这简短的“概括性”极强的调查报告根本无法令让公众信服。媒体在报道“邵氏弃儿”案时,曾披露高坪镇计生办以“超生”或“非法收养”等名由“抢走”婴幼儿,而领回小孩的条件无一例外都是交钱。数额多少没有定数,全凭计生干部们张口。同事,媒体还对多个案例详细调查,当事家庭都曾想起回忆了当时高坪镇计生人员“抢”孩子的过程。若想令公众信服这个调查报告,最起码调查报告应拿出证据回应媒体的质疑。比如,如果说计生部门没有“抢”孩子,那么收养手续齐全的小袁红还是硬生生被他们抢走了,这又该如何解释?!

  邵阳市相关部门关于“邵氏弃儿”的调查报告称,邵阳市社会福利院接受外国收养人、收养组织的自愿捐赠,符合民政部《外国人在中国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的规定以及国际收养惯例。调查中没有发现买卖行为。但是,中国儿童第二大收养国荷兰,其EO电视台在中国孤儿问题电视专题片中,除了检讨荷兰从中国收养婴幼儿可能存在的疏漏,也指责了邵阳市社会福利院涉嫌将高平镇计生办送来的婴幼儿变为“弃婴”的行为。美国《洛杉矶时报》在关于中国弃婴及收养等相关问题的报道中,也曾披露过高坪镇多名农民婴幼儿被抢后送到福利院的消息。

  至于福利院有没有贩卖过婴幼儿,2009年7月,媒体曾报道贵州镇远县计生部门将叫不出罚款的超生婴儿强行抱走,送入福利院后再通过“寻亲公告”等程序,将其变为“弃婴”被送养到国外,并在涉外领养过程中牟利。湖南当地媒体也报道过,衡阳市各福利院不但给职工下达搜寻婴儿的任务,甚至主动通过人贩子等各种中间人“收购”婴儿。福利院至多支付两三千元人民币“买入”婴幼儿,送养国外后即可获得3000美元。这些案例并不能直接证明邵阳市福利院存在贩卖婴幼儿的行为,但是并不能排除这些怀疑,否则,为何会有知情者爆料,每送一名婴幼儿到邵阳市福利院,计生干部可得到1000元甚至更多的回报?

   一份“没有调查过程只有调查结果”的调查报告,一份“没有证据回应质疑只有自说自话”的调查报告,拿什么来取得公众的信任呢?“没有弃婴没有买卖”,这样的调查结果“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每一位有良知的人,都会替那些失去孩子的农民兄弟们问一句,“邵氏弃儿”案真的到此就结束了吗?真相死去,伤痛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