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区域CPI”可缩小居民感受误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发布《“十二五”统计发展规划》,鉴于北京核心区、发展区、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四大功能区的发展水平不一,将着手统计四大功能区CPI,以及农村地区的CPI,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反映当地市民的生活收入水平。(9月29日《新京报》)

    在9月20日的“中国统计开放日”上,网友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发布的CPI涨幅那么低,而生活中很多东西的涨幅都很高?显然,CPI统计数据与居民感受间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对此,国家统计局官员解释了四点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地区地域间的差距”。北京准备实行按区域分类发布CPI,针对的正是这一条。

    CPI数据的出炉,是各地统计采价员针对社会上吃、穿、住、行等各种消费品,从中选出600到1000个价格规格品或者采价品,定时、定点、定人调查的结果。决定CPI数据的,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具体物价的涨幅,二是各类消费的权数构成。显然,不同的区域,不仅具体物价的涨幅会不同,居民消费结构也不同,衣食住行在总消费中的权重完全不一样。

    举例来说,某些地方吃的、穿的占比可能多一些,另一些地方则住的、行的可能占比多一些,如果笼统以一个权重来计算,最终的CPI数据必然会与居民感受发生误差。按区域细分来分类统计发布CPI数据,就是要减少这个误差,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反映居民消费品价格变动情况。这不仅能减少公众“为何CPI数据跑不过肉价”的误解,更能为决策部门制定民生政策,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舒圣祥(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