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练洪洋:农村“以房养老”更需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28日,民政部等12个部门与全国政协开会讨论养老工作进展。银监会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国现有的制度房屋产权70年,“以房养老”难以推行。房价上行期问题不大,如果房价下行期,可能遇到问题。

       “以房养老”嚷了若干年,功用被广泛宣传,可再多“优势”也掩蔽不了现实的窘困。养老,不外乎几种途径:养老金、子女赡养、个人财产(货币、房屋)。“低保障、窄覆盖”,前者不可靠;“四二一”家庭结构,中者难有作为,养老不求人的“自助养老”被寄予厚望。“倒按揭”模式的“以房养老”也就在这种情势下浮出水面。

       不等不靠,不怕孩子哭闹,老人想当“啃房一族”也不容易。岁月荏苒,当房子和我们一起老去,房子的使用价值剩下“零头”,而土地使用权限也所剩无几——按规定70年后还可以申请续期,而是否批准就由不得你了——谁愿接下这“鸡肋”?缺乏利益诱因,金融机构即使勉为其难接下“烫手山芋”,“以房养老”又能走多远?

       城镇非农业户口老人,“以房养老”只是遭遇土地使用权限的瓶颈,而对于二元结构的另一“元”——人口数量更多的农业户口老人来说,“以房养老”简直有道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农村的房子、宅基地根本不允许抵押!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忽略了农村老人的“以房养老”,其现实意义也将大打折扣。

       对此,金融机构也满腹苦水,除了政策风险,“以房养老”还有不菲的技术成本,“倒按揭”的评估标准非常复杂,除了精“房事”——估算房屋价值及未来房价走势,还要会“算命”——预测老人的寿命。成本与收益存在剪刀差,金融机构消极对待也在情理之中。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曾经试水“以房养老”,结果是围观的多,申请者少,无疾而终。

       作为养老制度的重要补阙,“以房养老”也算是公众急政府之所急,替政府分忧的表现,理当得到更多的激赏,需要政策扶持时,及时增加政策供给。尤其某些公共政策本身就存在天然缺陷时,更有修缮乃至更张的必要。对土地使用权70年大限的公平性,坊间早有议论,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公开质疑,70年大限是“让人世世代代当房奴”;经济学家厉以宁日前呼吁,要让农民拥有房屋产权,使房子、宅基地可以抵押,以弥补物质资本差距,防止社会阶层固化和职业世袭化。

       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对土地、房屋政策的建议,远远超越“以房养老”工具理性而进入价值层面,具有更宏阔的社会意义。必须指出,在土地财政一枝独秀的语境下,涉及土地的任何改革都将困难重重。何去何从,确实需要卓识远见。

       土地、房屋的宏观政策之外,“以房养老”还横跨房地产、金融、社保等领域,有效实施尚需一系列的政策保障。着力推进“以房养老”的同时,还要把这些领域的微观政策理顺、做实。“银发浪潮”不请自至,留给我们从容应对的时间不多,对那些合理化建议都要重视,不要等车开来了才披荆斩棘、劈山开路。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农村
  • “以房养老”
  • 练洪洋
  • 民政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