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殷国安:感谢小偷揭开了一个哄抬物价的迷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成都一个小偷偷窃了6件珠宝,结果获刑12年零1个月。小偷当庭居然喜极而泣:原来这6件珠宝根据商家标价总价值在百万以上,如此案值可判无期。而最终经物价局鉴定,法庭认定这些珠宝价格只有8.9万元(9月29日《成都晚报》)。

       “谢谢!谢谢!”听了法官的话,小偷是哭着连声道谢——她确实应该感谢物价部门帮她核实了价格,因而减轻了刑罚。

       不过,我倒想感谢一下小偷:是因为她偷窃了珠宝商店,才引起物价部门的价格鉴定,也才使我们普通老百姓知道了这家珠宝商店的价格秘密:原来他们的销售价比成本价扩大了十几倍,这种黑心商家岂不是要抢钱?虽说是市场经济,这里却是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称而抬高价格,实际上含有欺诈因素,所谋取的也属于暴利啊,难道我们的物价部门就不能管一管,听任他们哄抬物价?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感谢小偷让我们知道了真相。如果说过去是糊里糊涂被骗的话,现在可就是清清楚楚了。不过,社会财富的获得就是这么不公平?这样定价居然是合法的吗?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小偷
  • 哄抬物价
  • 偷窃
  • 珠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