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保外就医”,多少贪官假汝逍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张楠之

 

广东省江门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崇中因收受贿赂被判入狱10年,但其买通河源市看守所原所长、教导员、法医及河源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原科长、医生五人,篡改了鉴定结论,保外就医一年多,一天牢也没坐。目前,帮助林崇中保外就医的5人涉嫌受贿、徇私舞弊案已侦查终结。(930日《广州日报》)

 

在现实的语境中,一名贪官,人虽落马,其影响力却未必完全消失。尤其当其在某地盘踞时间较久,特别是如果其在交待问题时因刻意隐瞒而“保护”了某些官员,那么,他的影响力就会更大、更持久。如此一来,通过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或者发挥金钱与人脉双重的影响力,让自己的狱中生活变得更舒适,甚至像这位曾经的副市长一样办个“保外就医”,并不是什么难事。

 

这种状况其实早就引起公众的担忧,可惜的是,人们无论是从官方还是从媒体得到的消息,都是到“贪官获刑”就戛然而止了,至于其获刑之后的入狱情形以及狱中服刑的状况,就不得而知了。时间一久,即使是曾经轰动一时的贪官,也在公众面前销声匿迹了。而基于对现实的了解,公众往往会相信这样的坊间传闻——某某贪官在监狱里比在外边过得还好,或者某某贪官早就“保外就医”出来啦。

 

林副市长借“保外就医”逃避服刑的事件被曝光,只是印证了坊间传闻和人们一直的担忧而已。但是即使如此,公众的惊讶与愤怒也是可想而知的。更重要的是,人们更想知道,除林崇中之外,还有多少贪官在假“保外就医”之外在狱外逍遥呢?

 

只要是由人掌握的环节,就有可能被人情和金钱“攻克”,就像像林崇中这样的官员会收受贿赂为人谋利一样,“保外就医”各个环节上的掌控者,也会收受贿赂为人谋利。

 

单纯靠人的自觉是不靠谱的,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贪官或其他服刑人员借“保外就医”逃避刑罚,就必须从程序设计上入手,严格“保外就医”的申请和批准程序,并且加强对执行中的“保外就医”者的审查,更重要的是,要将监外执行者的信息公布于众,让其处于公众的监督之中——这既是对公众知情权的满足,更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造假行为的发生。

 

虽然从人道主义的角度为讲,真正患有严重疾病的贪官也有“保外就医”的权利,但是,合法的东西未必合理。因为,很多贪官因为贪污受贿的精神压力或公款吃喝导致的不科学饮食,甚至是为官期间荒淫无度的生活而患上各种疾病,落马后却又因为这些疾病而“保外就医”,这种状况很容易对公众对法律的信仰造成严重打击。

 

也正因如此,对于服刑贪官的“保外就医”要求,尤其需要慎之又慎,否则,如果出现像林崇中这样的骗取“保外就医”者,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绝不是法办几个协同造假者就可以挽回的。

责任编辑:张鑫

热词:

  • 保外就医
  • 贪官
  • 逍遥
  • 惩处
  • 央视网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