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学生会藏污纳垢,不过是特权的提前“演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李振忠

      10月4日《羊城晚报》报道:“大学的团委和学生会,早已成为高校的藏污纳垢之地。”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伟此话一出,网友一片哗然,并有学生干部要其公开道歉。学生会作为高校的重要学生组织,近年来也曾受到过一些质疑,但像这样在公共平台上被大范围讨论,十分罕见。

      一个大学副教授的言论有没有权威性呢,我想,至少比“门外汉”们要权威得多,有说服力得多。因为他是俗语中的“圈内人士”。“圈内人士”且具有副教授的头衔,当然算是知情者。学生会是“中国官场丑陋生态的缩影”之结论,就有一定的真实成分。

      “大学的团委和学生会,早已成为高校的藏污纳垢之地。”那么,人们应当先弄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究竟先有污垢,还是先有学生会?

      该副教授先有这样的结论:(学生会)某种意义上是中国官场丑陋生态的缩影。陈伟又说“学生会的许多做法,是中国体制内最糟糕做法的复制。”这就将话挑明了,是先有“污垢”,后有学生会,再后有学生会的藏污纳垢。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污垢,官场存在利益,还存在权力,存在强大的社会关系,又怎么可能不藏污纳垢?学生会互相倾轧,手段卑劣,公款吃喝,官腔连篇,言不由衷,样样都来自于现实官场。陈伟的研究结论是“有限的支教名额,都被校级学生组织瓜分”。这个学生干部的“特权阶层”,多半源于“买官”,连学生干部这个比芝麻小得多的官也要买,那么,这个特权阶层又有什么理由不将利益、特权进行到底呢?支教名额就是瓜分的“豪利”,争权夺利从大学生抓起,获利者又怎么可能不将这些“污垢”带到社会上去呢?

      污垢由现实官场来,学生会中的藏污纳垢现象,不过是一种对特权的“实习”而已,然后经过这种“实习”“实践”之后,再到社会上变本加厉地复制、扩散。

责任编辑:张鑫

热词:

  • 学生会
  • 藏污纳垢
  • 特权
  • 演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