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收费的厕所成“故宫新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这几日的故宫,日参观人数突破13万创历史记录。但对于天天人山人海的皇家宫殿来说,这也不算稀奇的风景。今年最值得玩味的景致当属“午门雪隐”这一独家新景。

       据典,宋代名僧雪窦明觉曾在杭州灵隐寺掌便所役三年而大悟。也就是说,他在担任打扫厕所工作的三年间达到了极高的精神境界。雪窦明觉的“雪”,灵隐寺的“隐”,合而为一词,便成了“厕所”的代名词。今日午门外,“午门雪隐”景点一律一元每次,游客争相抢蹲位。有等不及或者上不起的小朋友就近在景点外大小便,顾不上皇家体统,更管不了什么精神境界了。

       皇家气派当然不一般。记者随后在街头调查同类的公厕,厕所里的设施和故宫外的移动公厕一样,不同的是不仅免费,而且还免费提供卫生纸。说心里话,京城公厕的服务的确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大部分公厕都是免费的,让全国老百姓都感觉倍有面子。近年来北京投资两亿元打造了747座星级厕所,分布在100多个著名景区。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局表示,无论是采取冲水还是发泡方式的移动公厕都不收费,但前提是局直属的移动公厕,而故宫外的公厕属于私营性质的公厕。“东城区967个公厕,每年可以获得拨款,但是私营性质的公厕享受不了这项政策,只能自负盈亏。”

       其它公厕直属环卫局,而午门的厕所或许直属私人经营,产权不同风景各异,因此不能同等观之。这么个说法当然难以服众。今天的“午门雪隐”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的上海。上海人爱欧风美雨,当年上海站站前广场的公厕率先学西洋市场化,结果创造了“亿元公厕”的神话。虽然旅客和过年急着回家的农民工年年抗议,但是一次一元岿然不动照收不误。公厕原来不姓公,是私利在作怪。

       虽然现在建厕所不差钱,但是这块地是谁管却牵涉到利益之争,如果这是环卫局辖区,如此重要地段不建公厕自然是失职;但是如果归故宫管,那只能大内说了算,环卫局急得跳脚也没法。利益之争如果压倒了对尊严的关切,那么只有“午门雪隐”朝南开,有“便”无钱莫进来。

       私人可以经营公厕,公厕也可以收费,但是在故宫这样的黄金地段,人流量如此密集,何以公共服务缺位,却拱手让“私厕”来高价收费、立地收金呢?谁有这么大能耐在故宫眼皮底下垄断经营坐收渔利,真得好好查查。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故宫
  • 厕所
  • 收费
  • 午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