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不要等到拆借危机才想起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邓海建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温州中小企业主为民间借贷的资金链危机而忧心忡忡。受访者普遍表示,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难,“逼迫”企业不得不选择高利率的民间借贷,而温州庞大的民间借贷市场如今已经牵连了当地的家家户户。为此,浙江召开四级政府会议要求帮扶中小企业脱困。(10月8日《新京报》)

       温州民间借贷“步步惊心”,越来越多老板“跑路”的消息和对整个资金链或将断裂的隐忧持续在坊间发酵。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温州调查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并明确提出提高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以及加大财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等措施。至此,已持续半年的温州中小企业主“跑路”和跳楼情况引起了高层关注。

       民间拆借危机对整个金融体系而言,不啻于一个可大可小的定时炸弹,不可小觑。眼下的“温州危机”,不过是长三角或珠三角暗流汹涌的民间资本市场的冰山一角,这既与眼下国际金融的动荡形势及全球经济藉此陷入衰退的悲观预期有关,也与今年国内的货币政策基调有着直接干系。早在年中,兴业证券发布的《闽浙民间资本调查》显示,调查地区民间资金庞大,游离于信贷额度控制之外,而逐利于信贷紧缩,高利贷相当火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一如既往地难,就算贷到款,综合成本也不低,而且资金头寸调整不灵活等限制,因此企业更愿意通过民间金融拆借短期资金。

       客观地说,民间借贷从不是洪水猛兽,甚至以实体经济支撑的“温州模式”一度成为中国民间资本流动健康程度的一个标尺。这场危机让我们对民间金融秩序有所警觉,更重要的是,它启示我们:不能等到拆借危机才想起中小企业。道理早就无需赘言:内需的扩大和强劲中小企业是保持国家经济面持续向好的核心引擎。一如G20峰会的那句名言所说,如果能找到一把钥匙让全世界增加就业、解决贫困、走出金融危机,那么这把“金钥匙”就是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尽管各方在中小企业占企业总量的比例、对GDP的贡献等数值的认知上或有差异,但是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扛鼎”作用已予公认。然而,现实较为悲怆——即便国家出台了多个有关“支持中小企业”的制度文件,众所周知,“三荒两高”(人荒、电荒、钱荒,高成本、高税收)仍困扰着中小企业发展。

       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当下而言要紧的是两个层面:一是如专家所言,对于其面临的资金窘境,央行应调整利益格局,及早推出差别化信贷政策,引导资金流向中小企业,并对中小企业实行减息的政策。同时,出台真金白银的刺激民间投资政策,厘清民间资本秩序,鼓励其替代国家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二是宏观层面引导中小企业做大做实、防止其“空心化”。拥有2000多家会员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就曾认为,“跑路潮”只是当前温州经济运行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温州经济真正的病灶在于大批企业主偏离此前的实体经济、个个热炒房地产以及虚拟经济,以至于产业“空心化”日益严重。央行温州支行今年7月公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也显示,温州民间借贷极其活跃,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其中,规模高达1100亿元——然而,可怕的是在上述1100亿元民间借贷资金中,没有进入生产投资领域的资金规模约占40%。

       眼下的中国中小企业,需要关注与关心,既需要“输血”,更需要“心理辅导”。不要等拆借危机才想起中小企业,须知温州拆借危机,不是幸灾乐祸的丑闻,而是醍醐灌顶的警醒。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拆借
  • 温州
  • 民间借贷
  • 资金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