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睿鸫:如何保障收费公路账目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称,“十二五”时期,严格控制收费公路发展规模与范围,完善收费定价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开收费与运营情况,确保合理交费、透明收费,推进建立高效廉洁的收费公路管理体制。(10月7日《新京报》)

       长期以来,我国收费公路账目较为混乱,运营情况不够公开透明。对此,社会质疑不断。

       颇为欣慰的是,从今年6月份起,国家五部门开始对全国收费公路进行专项治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向社会承诺将“定期向社会公开收费与运营情况”,无疑是又一给力举措。

       要想让收费公路账目做到公开透明,我认为必须做好三项工作:一要架构公开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平台。这个平台既包括公示收费年限、还贷金额、每年收取的过路费以及每年多少过路费用于还贷情况,又包括哪些政府还贷公路已经还清了贷款。此外,还要公示哪些收费公路已经超过了收费期限,哪些收费公路的收费标准违规,哪条公路上的哪几个收费站应当撤销,等等。对于这些信息,要通过媒体和网站向社会公布,让公众一目了然。

       二要引入社会监督和人大监督机制。根据以往经验,“定期向社会公开收费与运营情况”仅仅依靠各地职能部门的自觉性是不行的。基于此,不妨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电子信箱,为公众提供一个举报平台,让普通老百姓监督信息公开。

       三要对拒不公开收费公路账目的部门严厉问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属于政府重点公开的信息。毫无疑问,收费公路收支出账目不但位列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而且属于应当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该条例同时规定了“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的罚则,“由监察机关、上一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显然,惟有严格执行既有制度,才能倒逼职能部门切实公开收费公路账单。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公路
  • 交通运输部
  • 收费
  • 账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