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迟钝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该醒醒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继10月4日出现暴跌后,10月5日国际油价突然暴涨。按照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才相应调整国内油价;可截至6日,监测机构所监测国际油价这一变化率仅为-1%左右,意味着短期内国内汽柴油价调整仍然无望。(10月7日《京华时报》)

       国际油价坐着过山车涨涨跌跌很多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却异常稳定,公众期待油价下降“等到花儿也谢了”,原本以为国庆长假后能够等来油价下调的窗口;可是,国际油价终于还是没能持续低迷22天,提前几天就开始调头往上走,“两桶油”于是高傲地长吁一口气,空着油缸等的车主们,只好乖乖掏钱继续买高价油。

       事实上,如果定价机制不改变,国内油价短期内几乎没有下调可能,跟涨不跟跌将成为长期现象。因为,国际油价连涨22天的可能性要远大于连跌22天,上涨过程总能及时跟上,下跌过程却几乎全部省略。

       10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报价跌至75.67美元/桶,刷新一年低点;而上次国内成品油涨价的时候,人家还站在110美元的高位。想想看,这是一个多大的跌幅啊,国内消费者愣就是不能因此丝毫受益。因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压根没有将纽约油价计算在内。就算是国内成品油跟踪的迪拜、布伦特、辛塔三地原油价格,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下降幅度也绝对超过4%;只不过,“连续22个工作日”的国内调价机制异常迟钝,还没反应过来呢,人家又调头上去了。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两桶油”进口原油如果稍微精明点,借着国际油价起起伏伏,都能逢低买到低价原油;可是,国内消费者却没有这样的自由选择权利,根本参与不了国际油价的下降进程,必须眼巴巴地看着无数个油价下跌的机会在漫长的22天中悄悄溜走。

       谁都看得出来,这非常不公平:你“两桶油”能借着国际油价下降机会逢低买进低价原油,卖给消费者的却是一成不变的高价成品油,哪有这样的道理呢?

       可就这样呢,人家“两桶油”还不领情,中石油公布上半年660亿元的净利润业绩,还得说是“由于国内成品油升幅滞后,炼油和天然气进口的政策性亏损大大拖累了上半年的业绩”。既然国内消费者对迟钝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非常不满,嫌滞后的定价机制拖累了公司业绩——如此两头不讨好,迟钝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在是该醒醒了。

       要改变成品油定价机制,首先要大幅缩短调价周期,其次要将纽约原油期价纳入跟踪体系,最后还要同步考虑汇率变动,人民币升值带来原油进口利好不能让“两桶油”独享。发改委完全不必担心成品油价格频繁变动的所谓“混乱”问题,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太正常不过了;相反,国际油价搭乘过山车、国内油价却岿然不动才是最不能让人接受的。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国际油价
  • 成品油
  • 油价
  • 定价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