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牛凯:“跨国执法”背后还有“跨地区执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十一长假期间,有网友在老挝万象旅游时意外地发现了一辆中国的公务执法车,并将之拍下发到微博上。这引来了众网友的热议,这辆执法车究竟是出国执法,还是公车私用呢?拍照的网友感慨“执法者真敬业,国庆节都不休息,还跑到国外执法工作,这就是‘国际主义’吗?”(10月8日中国经济网)

  因有该车的实物照片,且车牌号码、执法标志、背景特点都一目了然,所以当记者致电楚雄州农业局时,该单位并未否认,并表示正对该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也会向外界公布。对此,有网友“忧虑”:不知调查结果会不会又是“无处不在”的“临时工”所为?

  “跨国执法”自然也是网友的调侃。这辆喷有“农业执法”的公务用车出现在国外,且正当“十一”长假,毫无疑问应是公车私用。不可忽视的是,这次事件得到舆论关注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不是发生在国外,即便喷有公务标志,即便在长假期间,即便是明目张胆的公车私用,“跨地区执法”都可以成为无懈可击的托辞,说不定还会调查出假日坚持工作的先进典型来。

  治理公车私用由来已久,货币补贴、安装定位等措施纷纷出台,但治理行动开展多年,公车私用现象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一面是各级的三令五申,一面是公车私用的日趋严重;一面是公车私用造成极大浪费,一面是治理行动又需新的投入。无论上级制定出台怎样严格的规定要求,公车私用行为都能找到缝隙,颇为轻松地卷土重来。

  其实,公车私用本不应该成为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甚至根本称不上是问题。在国外许多国家,公车私用能够得到彻底杜绝,并不是他们的要求多高,规定多严,而是每项制度规定都能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使公车私用者不愿也不敢以身试法。反观我们,对公车私用的有关规定要求已经多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广州等地甚至不惜花巨资给每辆公车安装GPS。但这些措施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其原因显而易见。

  公车私用之所以屡禁不止,根本原因是利益驱使:能够揩公家油水,占公家便宜。虽然油水不大,便宜不多,但却能显示出地位和权力带来的优越和权威。杜绝公车私用,让领导干部开私车甚至坐出租车,在触及到他们个人利益的同时,也触及到了他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官位意识和权力欲望。这也是公车档次越来越高,使用范围越来越大,治理工作越来越难的原因所在。

  无论该起“跨国执法”事件的调查结果如何,相关单位和人员都会受到相应处理,但公车私用现象即使是在该单位也不会从此消失。说不定又会催生出新的规定,比如“不准乘公车在节假日到国外”。而其它公车私用行为,依然可以大摇大摆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