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临时摊点”需有长期擘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解决“菜篮子”问题,鼓励设立周末直销菜市场、早晚市等临时摊点。会议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些大中城市近郊菜地和零售网点不断减少,流通环节和成本增加、“卖难买贵”等问题突出。

       毋庸讳言,当前物价涨势凶猛,已成民生痛感。不少网友曾如此总结,大蒜涨价——算你狠,绿豆涨价——逗你玩,汽油涨价——由你长,生姜涨价——将你军,白糖涨价——唐高宗,苹果涨价——凭什么……稻花香里说“疯”年,听取“涨”声一片。不管是调侃还是嘲弄,高物价已经让不少人难堪其负,苦不堪言。

       蔬菜价格居高不下,原因在哪?非一言两语所能述清,一大原因则是流通环节多、流通成本高。与之相对应的是,菜农感叹卖菜难,即便蔬菜丰收,也难言幸福,因为多收了“三五斗”,往往抵不过农资用品高涨,再加上销路难,于是出现了大好蔬菜烂在地里、菜农欲哭无泪甚至怆然寻死的悲剧。

       破解“卖难买贵”,设立“临时摊点”是个高招,它比农超对接更进一步,蔬菜直接摆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不仅省去了诸多不必要的繁冗环节,还减去了进场费、摊点费以及各种不必要的税费,菜农乐了,居民也笑了,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菜价降了,松口气的不只是居民。众所周知,我国CPI居高不下,据报道,国家统计局将于14日公布9月CPI。尽管翘尾因素逐渐减退,但分析机构普遍认为,9月CPI同比涨幅很难明显回落,预计仍维持在6%以上,部分机构甚至预测9月CPI可能高过8月,最主要的因素仍然是食品价格走高,蔬菜、鸡蛋等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出现较大涨幅。CPI居高不下,原因自然林林总总,但一定程度而言,CPI攀高,是猪肉“拱”出来的,是蔬菜“长”出来的,这也正是猪肉、菜价一上涨,不仅居民不爽,国家职能部门也忧惧的一大原因。

       从放开临时摊点到“两桶油”降价,其最终落点自然是呵护民生,但剑之所指还包括降伏通货膨胀或通胀预期。货币学派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有一句名言,“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因此有人说,要防止未来的通胀大幅上升,应该“在一场经济盛宴即将开始的时候”,就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收回流动性。在货币政策上做文章,当然利于遏制通胀,但遏制通胀不能只有货币政策这一条路,降低各种税费,适当增加补贴,同样是遏制通胀的一种思路。设立临时摊点,减少了流通环节,减免了不少税费,就利于遏制通胀。

       当然还应该看到,设立临时摊点会带来新问题,比如,如何平衡城管与摊贩的关系。不少城管气焰嚣张,作风粗野,视摊贩为寇仇,正所谓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哗然而骇者,虽鸡狗不得宁焉。如今,国家鼓励设立临时摊点,那些有些暴力冲动的城管会自缚手脚吗?会乖乖听命吗?如果城管依然杀气腾腾,席卷或凌辱临时摊贩,设立临时摊点的施政善意就必然被消弭于无形。因此,在鼓励设立临时摊点的同时,还应驯服不安分的城管。最良好的状态是,这些城管能由粗鄙化管理变为人性化服务。

       判断一个城市有无人性,人文程度高不高,文明指数、宽容指数是几何,绝不是看高楼大厦,也不是看经济发达程度,而是看它对待摊贩的态度。据报道,香港劳工处处长卓永兴曾说过,“在香港,我们很多时候把小贩看做一种人文风景”,言简情深,微言大义。每个城市管理者都不妨细细体味这句话。

       联合国发布的《1995年人类发展报告》明确指出,“如果增长没有被转化到人民生活中,它的意义何在?”设立临时摊点,虽是小小举措,但蕴藏深刻含义,起码一举两得,一是实现菜农和居民的双赢;二是利于遏制通胀或通胀预期。小摊点,大民生,因此对临时摊点不妨长期擘画,让临时摊点长久“临时”下去。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临时菜场
  • CPI
  • 通货膨胀
  • 物价
  •    

    搜索更多临时菜场 CPI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