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正龙:“占领华尔街”何以燎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从几十个年轻人发起的示威活动,演变成万人大游行,迅速从纽约一处蔓延到全美各地。越来越多的地方举行“占领”活动,越来越多的工会组织和高等院校学生参加示威活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名流发表讲话表示同情和支持。

       “占领华尔街”是一个号称没有纲领、没有组织、没有领导的松散运动,缘何在短时间内成燎原之势?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运动反映了美国的民意、民怨和民愤,具有较为广泛的舆论和社会基础。

       华尔街的贪婪和贫富不均是引起美国民众愤怒的根源。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通过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用纳税人的钱去救济华尔街,为投机商的巨额呆坏账埋单。危机后的美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许多人失去住所,失去工作;而华尔街“肥猫”不但没有受到法律制裁,反而高薪照拿,奖金照领。富的越来越富,穷的越来越穷。“占领华尔街”运动顺理成章,成为民众发泄愤怒的“出气筒”。

       此外,越来越多的民众对美国的“金钱政治”、“富人政府”感到失望和愤懑。美国金融以及其他行业巨头向两党提供了巨额政治献金,国会很难通过限制金融业投机行为或减少贫富差距的法案。奥巴马在竞选时曾表示要立法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但一直受到国会阻挠,去年才在国会勉强通过该案,但其核心内容已被“阉割”:华尔街搞金融衍生品的问题基本没有触动。即便这样,一年多已经过去,而法案却仍似一纸空文,并无实施细节。此外,美国两党恶斗、互相掣肘,使很多政策无法得到迅速而有效的实施,也让民众十分恼火。

       改变现状已成为美国民众普遍呼声,连奥巴马总统也不得不承认,民众现在的日子不如四年前,求变思变已成为美国广大民众的主要诉求。一些示威群众直言不讳反对战争,反对削减公共福利,要“工作,不要裁减”,向美国政府和国会施压,要求改变现状。

       显然,“占领华尔街”运动方兴未艾,正在筹划过冬,还打算在纽约自由广场安营扎寨。一方面,这毕竟是一场自发的社会运动,很难演变成主导美国政坛的政党运动。但另一方面,运动已经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生态,民主和共和两党竞相拿此说事,为自己脸上贴金,诿过于对方。正如半个世纪前那场反越战示威游行一样,“占领华尔街”运动无疑将对明年的大选、对未来美国内外政策走向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占领华尔街
  • 示威
  • 游行
  • 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