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晏扬:如何让更多农家子弟上清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2年,清华大学将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实行新的招生政策,包括投放更多招生计划,将自主招生范围扩大至县级中学和乡镇中学,并根据农村学生的特点设置自主招生方式和内容。在去年的试点中,已有8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通过优惠政策考入清华,今年,该招生新政将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央视《新闻联播》10月7日)

       这是让人备感欣喜的招生新政,它体现了一种更高层次的公平,有利于缩小城乡教育鸿沟,同时体现了清华作为名牌学府的社会责任担当。

       清华招生新政看上去是对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照顾,但我认为,这更是一种理性纠偏。近年来,高校招生越来越青睐并且有利于城里学生,高校自主招生范围锁定城市的名牌中学,高考加分项目设置也多以城里学生为本位,唱歌、跳舞、弹琴、绘画、三模三电之类,这些城市学生的强项、农村学生的弱项往往可以获得加分。其结果是,无论自主招生还是高考加分,都基本上与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无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越来越困难,名牌高校中农村学生占比越来越小,城乡教育鸿沟越来越深,连温家宝总理都曾对此表示关切,而“寒门难出贵子”则成为舆论热门话题和公众普遍感慨。

       高考录取讲求“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对于贫困农村地区的学生来说,他们小时候可能没机会上幼儿园,他们的小学、中学教育条件极差,没有好的师资,没有像样的教学设施,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连吃上一顿午餐都是奢望。与城里学生相比,农村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享受了较少的、较差的教育资源。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的教育起点不公平、过程不公平,却要他们在高考中同场竞技、一决高下,以分数论英雄,其结果怎么可能是公平的?!所以,从公平的角度看,高校招生不应向城里学生倾斜,而应向农村学生倾斜,让享受了较少基础教育资源的他们,能更多地(至少是公平地)享受高等教育资源。如果说“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是一种低层次的公平、表面的公平,那么高校招生向农村学生倾斜,则体现了一种更高层次的公平、真正的公平。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清华招生新政是一种理性纠偏,甚至是对时下高校不公平招生倾向的“拨乱反正”。作为高等院校,也许无力改变贫困农村地区基础教育薄弱的现状,但至少不能在招生过程中再次歧视农村学生,而应通过招生政策的调整,让更多农村学生有机会上大学、上好大学,以缩小城乡教育鸿沟,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公平。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曾经有言:“不能一谈到素质就是说唱歌好、跳舞好,农村的孩子更知道尊重别人,更能吃苦,更知道感恩,这是比会背一些诗歌、多解一道数学题更高的素质。”是的,农村学生的素质并不比城里学生差,关键是我们怎样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农村学生一旦得到良好的受教育机会,其发展后劲同样不比城里学生差,无数的事实和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清华招生新政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更多高校借鉴,在招生中给农村学生更多机会,为缩小城乡教育鸿沟贡献高校的一分力量。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清华
  • 招生
  • 政策
  • 农家子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