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英华:利比亚经济重建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为重要的能源出口国,利比亚的动荡局势一直牵动着国际能源市场的神经。今年利比亚动乱爆发以来,国际原油市场敏感的神经被牵动,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在之后的近半年时间,利比亚局势成为推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近日,随着利比亚形势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利比亚的经济重建进入世人视野。利比亚局势能否迅速走向稳定,遭遇战乱破坏的石油工业能否迅速恢复,这一系列问题同样会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国际能源市场乃至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现状

       石油工业受损 恢复还需时日

       利比亚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分别达到460亿桶和1.56万亿立方米,其中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九、非洲第一。利比亚的石油多为优质的低硫轻质原油,非常适合用于提炼航空汽油、柴油,是国际原油市场的抢手货,轻质原油的短缺曾是2007年至2008年间国际油价冲高至每桶140美元的一大因素,由此可见其身价和市场影响力。因此,尽管在全球石油供应市场中只占不足2%的份额,但利比亚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绝不仅仅如此。

       利比亚石油的主要出口地区为欧洲,冲突爆发前,利比亚日产约150万桶轻原油,85%以上供应欧洲,其中意大利和法国是从利比亚进口石油最多的国家,所占份额分别为22%和16%。同时,意大利、法国、瑞士、爱尔兰和奥地利等国15%以上的进口石油来自利比亚,对利比亚石油有较高的依存度。

       从动乱之前的日产150万桶到目前不足6万桶,利比亚石油工业在半年时间内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布雷加、苏尔特、扎维耶等地的炼油厂及其他石油工业设施均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根据目前的设施情况,3个月内利比亚原油日产量可能恢复到30万至50万桶,而这主要来自于偏远的西南部沙漠和东部地区。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果未来利比亚国内局势能够迅速恢复稳定,石油产量恢复到冲突前的水平需要1年左右时间。反之,恢复石油产量则需要3年或者更多时间。

       而同修复被损害的石油工业设施相比,要修复市场投资者对利比亚的信心则更加难以预期。利比亚石油工业大多依靠外国石油公司的技术和人员,战争爆发后,外国石油公司纷纷撤走技术人员,不少石油工厂因此被迫关闭。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未来利比亚的局势能否走向稳定,是其技术人员重返利比亚的前提条件。

       欧美公司出手 多家图谋分利 重建

       随着利比亚战事明朗,以欧美国家为代表的外部干预力量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夺。此时,他们的目标已不再是卡扎菲下台,而是控制利比亚的石油资源。

       事实上,利比亚的石油资源一直在多家欧美石油公司的控制中。利比亚战争爆发前,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集团、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和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都是利比亚石油生产的主力军,而美国的阿美拉达赫斯公司、康菲国际石油有限公司以及马拉松石油公司近年来在利比亚也有不少斩获。

       基于以上事实,有专家表示,要更准确地解释西方国家支持反对派的原因,从能源层面看来,西方国家并不是为了获取利比亚石油资源,而是在对卡扎菲个人的不信任感主导下,为了更好地控制石油资源,对其既得利益的再确认行动。

       经过半年的动乱和较量,这种再确认行动终于可以进入收官阶段。战前就在利比亚拥有最多石油开采与生产份额的意大利,近日就提出意大利的埃尼石油公司要在利比亚石油开发中占据第一的位置。据悉,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的技术人员已经前往利比亚东部地区,重启当地的石油生产。而英国石油公司、法国的道达尔集团、西班牙的雷普索尔YPF公司等作为利比亚战前的主要石油开采商。也将迅速回到利比亚,继续其石油开采项目。

       影响

       国际油价趋降 短期仍或震荡

       总体来看,今后一段时期,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在利比亚局势影响下将呈现高位缓慢下跌趋势,同时,国际油价和利比亚局势的共振趋势会愈加明显。应该说,利比亚可以算得上是石油大国,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达460多亿桶。如果按照8月份的原油价格计算,这些石油是一笔高达39万亿美元的巨额财富。此外,利比亚的天然气储量也高达1.56万亿立方米。在内战爆发前,利比亚每天生产原油150多万桶,其中85%出口到欧洲国家。而隔地中海相望的意大利则是利比亚原油的最主要进口国。

       近半年时间以来,利比亚动荡局势不断推高国际石油价格,其战局一直是国际原油市场的焦点。由于利比亚近一半的原油产量出口欧洲,代表欧洲原油价格水平的布伦特油价更是在4月达到每桶127.02美元的两年来高位。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利比亚战局日趋明朗,原油价格将呈现回落趋势。但同时,由于对利比亚未来政治经济局势发展的观望情绪,以及利比亚石油产量恢复的滞后性,原油价格下行趋势很可能是从高位缓慢下跌,并伴随短暂上扬。

       市场普遍预计利比亚的动荡局势不至于对世界石油市场产生长期不利影响。除了利比亚石油产量占全球产量比例较小这一原因外,西方为了自身利益急于帮助利比亚恢复原油生产和出口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在利比亚战乱爆发前,利比亚石油就主要由西方石油公司开发。因此,一旦利比亚战乱平息,外国石油公司将尽快修复设施以便恢复生产,使优质的利比亚石油迅速恢复流向欧洲大陆。

       据报道,一些西方国家石油公司已经表示,它们在利比亚的石油生产今后几个月里将迅速增加。一些分析人士还预测,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将可以在两年内恢复到战前水平。

       由于预计将会有更多原油进入市场,各大机构也纷纷调低了未来国际油价的预期,摩根大通预计明年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115美元,较之前的价格预期下调了9美元。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将2012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从每桶107美元下调至90美元,花旗集团的预期则从每桶100美元下调至现在的86美元。预计,在国际油价整体趋势回落的同时,利比亚局势还有可能引起国际油价短期内的震荡。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利比亚
  • 能源
  • 局势
  • 原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