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敬一山:地铁安检机有无辐射,公众有知情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几个城市地铁站都出现安检机违规设置,反映的或许是地铁安检设备标准和监管的多重缺失;要化解民众疑虑,有关部门需尽快进行全面的安全评估并公开信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0多台X线安检机没有经过人居环境委的批准,没有做过环境影响评估,没有办辐射安全许可证,不仅可能泄漏对人体有害的X射线,还可能影响空气质量。深圳人居环境委证实,这些机器确实是违法设置。而新民网记者从上海市环保部门获悉,上海地铁安检仪也未获得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

  由此可见,地铁站内“违法设置”X线安检机可能是个普遍现象。除了深圳和上海之外,更多城市的地铁站也都安装了X线安检机,这些机器有没有经过相关安全评估,取得安全许可证,公众也不知情。

  地铁站装安检机,本是为了查违禁物品,保障市民的安全,但若安检机本身就“违法设置”,可能给市民安全带来潜在危害,那么这样的安检非但不能让市民安心,反而令人担心——不知这些设备有没有或会不会给自己造成伤害。要化解民众的疑虑,有关部门需要尽快对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评估,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媒体调查已经发现,在深圳,地铁站不同厂家生产的X线安检机辐射泄漏量不一样,其隐藏的安全风险也就不一样;而几个城市地铁站都出现了安检机违规设置,这背后反映的问题,或许是地铁安检设备标准和监管的多重缺失,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当前很多城市的地铁建设在加速,要防止“萝卜快了不洗泥”,忽视设备本身的安全监管。

  深圳有关部门放任“违法设置”出现已是失责,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媒体报道后,安检机的所有人深圳警方还一直保持缄默,深圳核与辐射管理中心也未出面查处。对于为何不查处,一位韩姓科长称“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是什么事情都要跟媒体说”。安检机有无问题、如何处理,直接关涉公众安全,这么重要的事情都不及时向公众说明,那什么事情才值得公开呢?

  安检机的辐射或许暂未产生明显危害,但在安全问题上,1%的隐患也要给予100%的防范。正如地铁安检不能漏过任何可能的危险一样,也不能因安检机辐射值低就置之不理,让市民包括常年工作在安检机旁的安检员毫无防范地“裸露”在辐射面前。对于安检机这样会产生辐射的设备,应按照国家防范辐射风险的规章条例进行安全评估,并在地铁站显著位置标注明确的安全提示,如取放行李时不要离出入口太近,不要长时间在安检机旁逗留等。

  当然,即便是安检机对人体的危害微乎其微,有关部门缄默态度也不足取,而应该及时做出相应的解释说明,普及安全知识,消除民众的顾虑,这也是对乘客“心理安全”负责。

  □敬一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