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傅达林:谨防VIP服务蚕食社会公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或许对VIP的追问,不止于哪个具体领域是否公平、合理,更在于如何防止方向偏失的VIP对社会公平的蚕食。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微博称,首都机场停车场一片停车位被中信银行辟为贵宾停车区,影响其他市民停车。网友纷纷转发,呼吁取消“特权”。

       前些年银行创设VIP服务,被指挤占普通客户资源;公立医院建VIP病房,被指挑战医疗公平;如今机场也设VIP停车区,同样面临社会公平质疑,其中蕴藏的法理有待澄清。

       VIP并非与生俱来就和特权相联系,它只是着眼于资源的利用效益而实行的分级服务,如果机场能够完全满足公众的停车需求,推行差别化服务倒也情有可原。按照机场的说法,高峰时段2号停车楼开放区域的利用率只有75%,停车资源充足。但网友反映的实际情况却是,最好的一片停车位被圈作了VIP,即使在停车位紧张时,该贵宾停车区也是门可罗雀。照此,机场的差异化服务就涉嫌损害大众权益,有违公共资源的平等利用原则。

       有律师认为,机场在收费停车场内开辟VIP停车区,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不涉及侵犯纳税人利益。这种基于严格法律文本的立论,是单纯站在打官司的立场上,而忽略了背后的法理考究。

       机场作为一种公共设施,停车位是其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虽然实行商业化运作进行收费停车,但依然改不了其公共资源的属性,收益中很大一部分也应用于机场公共设施建设。既然是社会公共资源,机场在不能满足公众普遍化服务需求的情况下,为少数人开辟VIP特区就违背了社会公平理念。而且,每位乘客都交了机场建设费,就应公平享有机场公共设施包括停车位的使用权利。正是基于此,欧洲一些国家虽然也有多种VIP服务,但在机场停车场一般只为残疾人开辟专用车位,以凸显其公益属性。

       VIP并非洪水猛兽,也并不必然形成对社会公平的挑战,问题的关键在于,它必须建立在针对普通大众的普遍性服务日臻完善的基础上,只有在普通公民都能享受到服务之余,才能进行VIP分级服务,否则很容易造成特权阶层对普通公民权利的挤压,以及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不公平。人们之所以对机场设立VIP专区不满意,就是因为普遍服务阶段还没有完成,就急着转向差别化的分级服务,这就在客观上造成了很多所谓VIP人士挤占了普通公民的资源。

       或许对VIP的追问,不止于哪个具体领域是否公平、合理,更在于如何防止方向偏失的VIP对社会公平的蚕食。在各种明示的VIP之外,还有很多隐性的特权待遇,如何防范它们对社会公共资源的不公平挤占,才是公众的焦虑之处。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VIP服务
  • 公平
  • 郑渊洁
  • 首都机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