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法媒:欧洲危机加剧让中国出口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法新社10月9日报道,原题:欧洲危机加剧,中国出口商很受伤 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将主要经济体拖回衰退中,中国出口商的市场需求也受到波及。皮带制造商吴文隆(音)的欧洲订单数量已减少了50%。尽管他的工厂尚未开始解雇工人,但吴表示前景不妙,“看上去海外经济不会很快转好,至少需要两年才能复苏。”由于海外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减少,出口导向型的中国制造业数月来连续缩水,分析人士预计,若欧元区危机继续加剧,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需求崩溃将引发中国工厂大量裁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门前主管艾斯沃•普拉萨德说:“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剧将为中国带来三重打击。它将令美元走强,进而导致人民币走强,继而损害欧洲经济增长,而欧洲恰恰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它给其他发达经济体的信心和金融市场带来的连锁效应也将进一步影响中国出口需求。”HIS环球通视公司驻北京经济学家任先芳也认为,“如果发生欧洲市场需求崩塌的极端情况,影响将是巨大的。因为该市场占中国总体出口量的1/5……”

       陷入困境的欧洲经济体愈发指望资金充足的中国成为拯救者。尽管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对欧盟经济的信心,但北京已暗示,不会提高本国经济增长率以拯救世界经济。

       2008年中国推出巨额经济刺激方案,令其在其他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之际保持继续增长。但如今中国正努力应对通胀和房地产价格高涨等问题。伦敦凯投宏观研究所的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说:“北京似乎对又一个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没有兴趣。”为控制信贷,北京缩紧利率并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如此,消费者价格指数仍徘徊在6%以上,这使中国数以百万计的穷人继续收紧钱袋。但普拉萨德说,一旦威胁到(中国国内的)就业形势,中国的决策者就会积极应对欧元区危机。

       广东卓东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正在转向国内市场,以弥补欧洲订单的减少。但寻找新的消费者需要时间。该公司负责人说:“自今年1月以来我们没什么新客户。但我们必须保持对未来的信心。”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欧洲危机
  • 中国
  • 出口
  • 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