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朝令夕改”的购房政策暴露利益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朱永华

  昨天上午,广东省佛山市住建局在网站发布公告称,10月12日起放宽限购条件: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含)的住房产权转移,不纳入限购范围;允许佛山市户籍居民家庭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这是全国第一个明确放松限购政策的城市。当天23时24分,该局又在网站上通告称,为“综合评估政策影响”,暂缓执行该政策(10月12日《京华时报》)。

  我们通常说政策“朝令夕改”,只是比喻政府制定政策缺乏长远目光,制定出的政策不能结合实际情况,不得已之下随时会改变,但真正现实生活中还真没有出现实际意义上的“朝令夕改”现象,佛山是住建局这次真是开了“朝令夕改”的先河,上午公开发布的放松住房限购政策,当晚就发布暂缓执行的通知,把“朝令夕改”演绎成了现实版。

  按说,地方政府制定推出一项政策,必经过一定时间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在综合各种意见之后,作为一项长期规范的政策向社会推出,但是细观佛山市住建局发布的这项《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实际上就是放松对居民购买商品房的限制,这显然与国家的房地产价格调控政策不相符,政策一出,也被舆论称为全国首家明确放松限购政策的城市,这个第一显然不是什么荣誉,可想而知会立马引起媒体舆论的关注的争议,极有可能会遭来一片声讨,当地似乎是意识到这一点,匆匆发布另一条暂缓执行的通知,不能不说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

  但是,我们觉得奇怪,为了平抑疯狂的房价,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政策,房价在趋于平稳中刚开始有下降趋势,消费者在翘首以待房价能够在有所下降,佛山市何以在这个时候急于发布放松限购政策,莫非佛山市的商品房已经滞销到不放开就难以卖出的地步?或是说有很多消费者持币待购,是应广大群众的要求之下而做出的决定?显然不是,说到底,不是笔者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当地政府显然是在为自身的利益所考虑,房地产商的利益和地方政府利益密切相关是不争的事实,严厉的调控政策使得房价稳中有跌,让不少房地产商头痛不已,与之相关联的地方政府在征地拆迁及拍卖价格方面也必定受到很大冲击,利益受损是可想而知,为了急于摆脱这种尴尬局面,地方政府不得不发挥权力优势,出台放松政策,以此来刺激人们的购房欲,潜在的来推动商品房的销售促使房价进一步上扬,只是没有考虑到这一“放松政策”会引起巨大反响,成为“全国第一”,为了避免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公众声讨的“靶子”,进而再拔出罗布带出泥,当地住建局才匆忙做出“暂缓执行”的另一通知,以此息事宁人。

  或许这都是笔者的“妄加分析”,事实情况也许不是这样,但有一点人们不会怀疑,但凡“朝令夕改”的政策,必有某些政策制定者的利益纠缠其中,只因遭到群众的质疑或反对,这种“政策”才不得不修改或废止,而佛山市住建局这次政策“朝令夕改”的现实版,个中所折射出的政府利益恐慌是不言而喻的,对于地方政府官员来说,最大的遗憾是“试水”没有成功,最大的荣幸是幸亏没有“试下去”,因为公众这池水表面平静实则暗藏波涛,掉下去未必能够爬上来。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广东佛山
  • 朝令夕改
  • 放宽限购
  • 政府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