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驾校限外,也有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黄金周里,接连数起的交通惨祸让人想起当下股市里的一句术语:这个世界的安全边界在哪里?

  教训是深刻的,公安和交通运管部门从源头抓起,从驾校抓起值得肯定。但是上海的新规却没能让驾校绿灯行红灯停,却让外地人纷纷绕行。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驾校根据公安部规定,将对学车人员实施“限外令”,严格控制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学员的比例。部分驾校由此提高了外地人员学费,部分涨幅达20%以上,约在1000元左右。

  对于这一规定,公安部12日矢口否认,并责成上海作出相关说明。而上海方面也立刻改口称,驾驶员培训行业的收费标准虽然是市场定价,但不能搞价格歧视,即同一服务的收费标准必须相同,要求各个驾校不能因为学员户籍不同而制定不同的学车收费标准。

  公众真的怀疑上海方面回应的有效性。因为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外地户籍人士学车排队时间少则1个多月、多则3个多月。但如果愿意多付1000元,可以免去排队之苦,立即安排上车。从这个角度,的确如交通部门所说,这是“市场定价”,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但是新规同时规定,“每月异地申请人数量上限为23000人,并要求外省市户籍学员开班数量不得超过当月开班总量的45%”。稍稍懂一点经济学原理的人都知道,物以稀为贵,这种人为制造的稀缺性难道也是“市场行为”?

  调查显示,上海共有100多家驾校,其中80%以上是个体经营,私人承包、异地招生、车辆挂靠等现象普遍存在,个别驾校还协办假居住证,并在考试中作假作弊。从这个角度看,驾校这行还有为求暴利“过度市场化”之嫌。

  一面是有着严格管制的非市场化管理,一面是不择手段的过度市场化。不排除一些驾校搭上“公权市场化”的便车,台上吃定政策拿红利,台下乱越市场红线谋私利。日常监管失效、利益链条不破,仅仅树起外地人“禁止通行”的指示牌,不仅难免伤及无辜,并且会制造新的对立。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驾校
  • 限外令
  • 学车
  • 禁止通行
  • 潜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