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东飞:佛山“朝令夕改”反证调控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11日上午,广东佛山住建局在网站发布公告称,10月12日起放宽限购条件,当天23时24分,该局又在网站上通告称,暂缓执行该政策(10月12日《扬子晚报》)。

       在这一放一收背后是许多双四下打量偷偷观察的眼睛,他们要看的是这一枚探空气球释放之后中央政府及社会的反应。如果获得足够的容忍度,后续必定是不限于佛山一地的更多更猛的“废除限购令”轮番出台,这一轮宏观调控行至今日又将功亏一篑。

       眼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处于怎样一个方位?一方面,宏观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一方面,宏观调控又面临被放弃和化解的巨大风险。除开各种统计数据之外,最为明显的个例,一是佛山此番的“半夜鸡叫”,一是席卷温州的高利贷危机。佛山要做反调控的“吃螃蟹者”乃至于不惜动用昏招,原因是限购令已经让当地房产商和作为利益共同体的政府部门坐不住了。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十一期间传统楼市旺季,佛山楼市成交量同比锐减六成,大户型与豪宅几乎全面滞销。而在温州,一批牵涉到高利贷的企业老板先后跑路,民间借贷风险开始显露。

       过去若干年来,由于房价非理性暴涨,楼市一直是各种投机资金兴风作浪的主战场。包括楼市调控在内的一揽子收缩政策,使轻松谋取楼市暴利的梦想趋于破灭,楼市泡沫正在被逐渐挤出的过程中。楼市成交锐减,豪宅全面滞销,这正是楼市调控即将见效的征兆。眼下需要的调控力度不减,甚或政策继续加码,在量减的基础上实现价减,最终使房价回归理性轨道。听任地方政府消解调控措施的结果,不仅仅是本轮调控有可能再一次落空,不仅仅事关房价,而且有可能导致久为通胀所困的整体宏观经济益发不可收拾。

       一些地方政府眼里只有土地财政的利益,而不惜祸害宏观经济的全局,所以不仅从调控一开始就推推诿诿不肯下力,而且敢于在调控的紧要关头逆势而动。从温州看,那些“出事”的企业并不缺少资金,老板们只是将大量资金投入炒房、炒钱等领域,最终导致了资金链条断裂。利益相关者们却罔顾如此事实,高声要求扭开货币供应水龙头,甚至是政府出面救高利贷。流动性泛滥正是眼下困境的祸根,回头路一走必将万劫不复。

       必须坚持宏观调控的决心,对于各种试探和挑衅要有明确回应。时至今日,仍然有人宣称限购令等调控措施不是市场手段,因此不具有正当性。那么请问,中国的楼市是一种合格的市场吗?如果承认土地垄断、开发商垄断这些要命的非市场因素,那么就必须接受行政手段自我救赎的必要性。而且佛山这次的行为,哪怕仅从令行禁止的行政道德方面看,这种公然违背调控政令的行为也应当受到严惩,而不是最终成为一场白白的戏耍。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佛山
  • 商品房
  • 限购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