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从佛山折腾“限购令”看调控深度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住建局在网站发布公告称,10月12日起放宽限购条件。这是全国第一个明确放松限购政策的城市。然而,当天23时24分,该局又在网站上通告称,为“综合评估政策影响”,暂缓执行该政策。

  佛山放松限购令政策仅仅半天“寿命”就夭折,折射出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深度博弈期,折射出考验各级政府楼市调控决心和耐力的时期已经到来。笔者认为,主要表现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中国楼市调控构成空前压力。目前,欧债危机仍在发酵,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居高。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中国国内经济正在痛苦转型,出口对经济拉动成为负值,投资不可持续,消费启动尚需时日,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深度回调迹象明显。多少年来房地产行业是拉动经济增速的重要支撑,卖地、卖楼对GDP贡献率很高。严厉调控下,全国楼市成交量、卖地收入都在骤降,不可能不对经济增速造成影响。各级政府或明或暗、或直接或婉转地都在要求放松楼市调控“救经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经济下滑,就曾经放松过楼市调控政策。前车之鉴的诉求,地方政府一直铭记在心。这是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深度博弈中的最大筹码。

  在通胀高企环境下,摁住楼市确实很难。热钱的大举进入、市场流动性的充裕泛滥,使得各种行业、各个市场都受到了冲击,各种商品价格都在一轮又一轮上涨。在这种情况下,管住楼市,单单不让房价上涨或者还要让其下降确实难度不小、压力很大,纵使利用强制的行政手段。通胀环境下调控楼市,摁住房价是一大考验。

  楼市调控对地方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的冲击,正在动地方政府的奶酪,使得调控面临来自地方政府的强力抵触,这是楼市调控进入深度博弈期的最大危机。我们不回避楼市调控对经济增速、土地财政和税收确实造成一定影响。对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的抵触情绪和消极态度也深表理解。但是,必须认识到过去长期依靠房地产业推动经济增速的泡沫风险、金融风险都已经很高。如果不及时调控最终将使得经济深度回调,遭受更大的危机。依靠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是不可持续的。一些城市市区级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结果土地卖光后,政府财政立马出现拮据,教训十分深刻。应该把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放在发展实体实业和商业上,还是这些行业靠得住,持久力、潜力大。同时,房价这么高,给百姓住有所居造成如此大的困难,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不通过调控解决,就失去了发展的目的,最终将会失信于民。

  诸如广东佛山试图放松限购令政策的城市不在少数,许多城市都在蠢蠢欲动。只要中央政府稍有松懈或者默认,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将会很快出现反复、流产、走回头路。必须从中央层面重申,楼市调控政策必须坚定不移执行落实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余丰慧)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调控政策
  • 楼市成交量
  • 房地产税收
  • 博弈
  • 寿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