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佛山“限购放宽令”短命说明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11日上午,广东佛山住建局在网站发布公告称,10月12日起放宽限购条件: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含)的住房产权转移,不纳入限购范围;允许佛山市户籍居民家庭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这是全国第一个明确放松限购政策的城市。当天23时24分,该局又在网站上通告称,为“综合评估政策影响”,暂缓执行该政策。(10月12日《京华时报》)

    严格的限购令政策下,全国楼市的“金九银十”的风光不再,将房地产当做支柱产业和第二财政的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坐不住了。和当年个别地方“查处低价房”的雷语比较,如今的楼市虽然并未出现房价实质上的下降,但是成交量的萎缩以及随之可能出现的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压力,无疑已经成为开发商和个别地方官员酒桌上的重要话题。

    一些开发商和地方官员首先想到打限购令的主意,利用各种办法尽可能给限购令“松绑”。公众对此亦有猜测,可终于还是有人忍不住了,佛山第一个发布了“限购放宽令”,虽然这个“令”只存在了短短半天时间,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放宽限购令的蠢蠢欲动,早已昭然若揭。

    可以想见,倘若这项政策就这么头天发布翌日生效,而未能在距离生效半小时前及时刹住车,后面的跟进力量一定会趋之若鹜。眼下,社会各界都认为当下楼市正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拐点,一些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显然已经感受到了限购令的威力,一旦佛山打开一个小口子,放松楼市调控的示范效应就会被迅速效仿,楼市调控的成果就可能因此受到挑战。

    可以说,佛山的做法代表了一些地方对中央调控楼市决心的试探。虽然这种试探显得小心翼翼,但是如果没有来自更高层面的警示,类似的蠢蠢欲动恐怕还会以更多公开或者私下的试探方式体现出来。如果地方政府不能认清楼市调控的全局性意义,阳奉阴违地和中央调控政策唱反调,那么楼市调控的失效风险首先就会来自对调控政策的执行层面。

    佛山短命的“限购放宽令”,释放了一个诡异的烟幕。楼市拐点当前,这是一只有待好好解剖的“麻雀”,隐藏在个别地方官员内心的土地财政冲动和蠢蠢欲动,应当引起足够的警惕。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楼市
  • 限购放宽令
  • 麻雀
  • 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