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唱片即将“死”在版权萧瑟的秋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为中国唱片业的代表人物,宋柯旗下的北京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月10日宣布不再签约歌手,也不再与李宇春等歌手续约。宋柯直言,唱片业在中国从来没有起来过,并称自己对选秀本身一直看好,“即使没有电视选秀,也会有网络选秀”。(见10月11日《齐鲁晚报》)

  唱片“死”了,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全球唱片销量连年下滑,在中国,单张唱片印数甚至跌至百位数。《时代》周刊曾经预言传统唱片将在2019年基本消失,眼下看来,这个时间可能预估得过于乐观。尽管台湾的写词达人姚谦先生在这一判断后面加上“音乐永生”的后缀,对于内地音乐产业来说——从未活过、跟着死去,未必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幸福。宋柯说,其实唱片业在中国从来没起来过,有的也只是盗版唱片工业。这话中肯与否,只须去音像店看看CD的现状——在烧钱的正版面前,粗劣价廉的盗版才是王道。

  今年“五一”期间,“滚石30年演唱会”在北京举行。30年的滚石唱片,奉献了不少优质人文歌曲。有人说,从上世纪80年代以罗大佑、李宗盛、齐豫、齐秦为代表的“人文音乐”,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杜德伟、任贤齐为代表的中式R&B(一种节奏性极强的音乐),再到以Beyond(著名摇滚乐队)、五月天为代表的“摇滚主流化”,滚石唱片只打造好歌、不生产偶像。现实很怆然,优质音乐并不足以养活一个滚石,早在第20届台湾金曲奖颁奖礼上,“悲壮”一幕迄今令人动容:获颁“特别贡献奖”的滚石唱片总经理段钟潭,不发一言地拉出了“请电信业不要虐待唱片业”等3条横幅,全场肃然,继而掌声无数。

  内地唱片业不是没有辉煌过,1993年开始的流行乐巅峰时代,终也昙花一现地终结在盗版工业的猖獗里。国际五大唱片行壮志满怀踏入中国,无奈两年不满,就萎靡于壮志未酬。进入网络时代,唱片盗版业鸟枪换炮,老牌盗版商还需先期投入、需要介质和地下工厂,在MP3和IPOD的时代,“有家伙”的他们也仓皇失业。就在今年,十三月唱片公司联合洛兵、沈庆、吴梦奇等27位国内著名原创音乐人,正式向百度公司发出律师函,要求“百度MP3”对共计137首原创作品进行侵权赔偿,总额685万元;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更是发表抗议百度的公开信,称其至今仍在为盗版网站提供深度链接,担任盗版的帮凶……在一个版权保护尚未启蒙的社会,这样的声音是微弱的。譬如,不久前汪峰禁止旭日阳刚再唱《春天里》,明明是一件是非明确的事,主角汪峰却被扣上“与草根争利”的帽子。

  当然,唱片之“死”不能全怪互联网、全怪新型音乐介质,但以版权的形式保护创作人权益却是必须正视的命题。中国唱片已“死”,“死”在版权萧瑟的秋天。蝴蝶、香水、凤凰、老鼠、爱情买卖……“神曲”层出不穷——我们的音乐还真的活着吗?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时代
  • 唱片行
  • 版权保护
  • 宋柯
  • 选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