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国荣:量身定做,未必都是好东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你知道你一直在吃的昂贵补品是“毒品”时,一定会大为恼火,一定不会再做傻冒。进口“血燕”,就是有毒补品中的一种,当然它不是一般人吃得起的,所以消费关注度并不像三聚氰胺奶粉、染色馒头等毒食那么高。只是,看了11日的《焦点访谈》,吃过这些燕窝的人要反胃了——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昂贵的血燕只不过是染了色的劣质白燕,还是对人体有害的毒燕,而且这样的燕品居然就是为中国大陆市场量身定做的。

  一件衣服如果说是为某人量身定做的,通常这代表了一种品质。这几年,国际市场上为中国大陆市场量身定做的产品越来越多,说明中国人富了,中国人的喜好口味不再可有可无。但并不是所有的“口味”都是健康的,有一些“量身定做”发明出来就是为了糊弄中国人,比如为了迎合国人对洋文凭的特殊偏好,国外发明了野鸡大学。

  “血燕”,很多人误以为因燕子筑巢唾液吐尽连血都呕出来了,所以“大补”。就像以往民间所谓的喝鸡血、饮鳝血等动物鲜血“补身”一样。一人说“补”,趋之若鹜。都说血燕补身,许多人不惜重金购买,特别是产妇人群被误导误食的更多。岂料,花大钱进补的血燕,竟然是用异国鸟屎高温熏蒸加工而成,甚至是“不便透露”的添加物质染色出来的。要说这毒燕不补身,也就“粉丝当鱼翅吃”,要命的是它透红漂亮的外衣里面,竟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亚硫酸盐,这无不让人恐惧,尤其令食用过的人后怕。

  但是,更怕的是日益畸形的消费观和扭曲的养身观。就毒血燕这事,把劣品当极品,把谎话当神话,就可见一斑。为什么毒燕品就是为中国大陆市场量身定做的?这个“量身定做”用在国人身上再切实不过了,它正迎合了一些国人猎奇贪贵的消费观和养身观。本来,血燕的加工过程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燕窝业内以及国内经销商中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就因为好做“冤大头”的国人多,死认进口的、价高的就是好东西,越是贵的东西越有人追捧。国人又死爱面子,尤其这么贵重的血燕当礼品,多有档次啊。不少东西“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奢侈品送礼消费在国内大有市场,也就给了内外奸商联手蒙骗消费者绝佳的机会。

  毒血燕,因何为我“独享”?因为有需求才有市场,因为总有人“吃苦不记苦”,对进口、高档商品情有独钟,才使鸟屎血燕等披着金玉外衣的假冒伪劣商品,能在中国市场长驱直入、盛销不衰。(王国荣)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血燕
  • 口味
  • 焦点访谈
  • 毒品
  • 市场量
  • 野鸡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