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晏扬:学车是否“限外”还需进一步明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关驾考“限外令”的新闻犹如连续剧:10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公安部规定,上海市对驾校学车人员实行“限外令”,严格控制外地户籍学员的比例,部分驾校由此提高了外地学车人员的学费;“限外令”立即遭到舆论炮轰,11日晚公安部交管局辟谣,称该报道内容失实,公安部从未出台过限制外地人学车的规定,已责成上海市有关方面对此事进行说明;10月12日,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紧急发文,规定驾校收费标准不能搞价格歧视,不得对外地户籍学员增收培训费。(10月13日《解放日报》)

       虽然新闻像连续剧,但剧情让人越看越糊涂。驾考“限外令”显然是荒唐的,既没有法律依据,又极不合情理,更没有任何实际作用,在中国进入汽车社会而且人口流动频繁的今天,很难想象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出台如此不靠谱的政令。这似乎意味着,“限外令”不过是一些地方假传“圣旨”,拉虎皮做大旗。可问题是,除了上海,郑州、武汉、厦门等诸多城市也都实行驾考“限外令”,比如10月12日《河南商报》报道称,郑州市部分驾校早已按照规定执行“限外令”,本地学员和外地学员按10∶1比例招收,外地学员的学费要高500元以上。

       这就有些奇怪了:如果公安部从没出台过限制外地人学车的规定,何以有这么多的城市不约而同实行“限外令”,并且口径一致声称是“根据公安部的规定”?公安部已经责成上海市有关方面作出交代,但从上海媒体的后续报道看,上海市交通港口局仍然坚称“限外令”是依据公安部的规定,虽也紧急发文要求驾校学费不得搞价格歧视,但也意味着这个“限外令”暂不会取消。

       驾考“限外令”到底有没有?似乎成了一个无头案,让人如坠雾里。在此,笔者试着寻找“限外令”的源头。

       根据《上海市车管所关于合理控制本市驾驶证异地申请人数量的通知》,“限外令”的依据是公安部交管局的《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和《关于加强机动车驾驶培训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查阅这两份文件,前一份文件的第47条规定:“车辆管理所应当……根据本地暂住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以及考试场地、考试设备、考试车辆的考试能力,对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人数、考试人数、不经驾校培训的人数、在暂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人数进行限定。”后一份文件第5条规定:“要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暂住人口与常住人口比例等实际情况,核算驾驶证异地申请人的参考比例范围。”

       从这两条规定的文字表述看,似乎包含着对外地人学车进行限制的意思,一些地方可能正是据此实行“限外令”。不过,如果结合这两条规定的上下文及其语境,前者其实是为了规范驾考场地、考试员的工作量等,后者则意在加强对学员身份信息的核查。因此就有两种可能:一、交管局在制定相关文件时,包含着限制外地人学车的本意;二、他们的本意并非如此,但相关规定传达了错误信息,产生了误导。

       公安部快速辟谣,也表明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倘若如此,那么驾考“限外令”就更像是一场误会,公安部没有“限外”的本意,地方交管部门也并非故意拉虎皮做大旗。当然,要化解这个误会,公安部仅仅辟谣显然不够,还应当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各地不得实行驾考“限外令”,并加强监督检查,保证规定落实到位。只要取消了“限外令”,驾校向外地学员多收学费问题便会迎刃而解。至于异地买卖驾照,一方面,没有证据表明驾校和车管所对本地学员的要求更加严格,异地买卖驾照并不比本地方便;另一方面,买卖驾照是一些驾校与车管所的问题,不去加强对他们的监管,而是让外地学车人员“吃药”,显然驴唇不对马嘴。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驾照
  • 限外令
  • 外地人
  • 户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