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瞿方业:解决债务危机要抓住本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温州一直是中国民间金融的榜样,近期却爆发债务危机,有企业主出逃,有老板跳楼。

       温州的债务危机,直观地来看,是一些企业借了高利贷,还不起账,从而引发危机。而其实质,则是民营企业在非公平市场环境下的必然结果。须知,此次陷入危机的不仅有落后产业,还有许多明星企业。如果连具有发展潜力的明星企业都大面积陷入危机,这只能说有些深层次的原因。

       这些陷入危机的企业为何要借高利贷呢?自然不是企业老板脑子进水,而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为了应付一时的资金困难,从正常金融机构货不到款,退而求其次,逼迫无奈才向民间借贷。而民间资金一般都利息高,有些年息达180%,这样的利息,必须有超过利息的利润才能应付。但在全球经济尚未走出低谷的情形下,中小企业原本就处境不佳,高利货则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个资料很能说明问题的本质:据有关统计,国有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40%,贷款占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80%;非国有部门贡献率约为60%,贷款却只占不到20%。这意味着大多数中小企业根本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当金融机构存在政策性歧视,民营企业要发展起来,自然非常困难。现代市场经济,金融应当是实体产业的重要支撑,理当血肉相连,荣辱与共。但现实是,国内金融机构往往充当国有企业输血者的角色,根本没有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难以起到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支持者应当具有的角色。

       与此同时,我们还不准民间举办银行业,民间借贷机构无吸蓄功能,这必然让民间借贷火爆而不正常。正是金融机构的政策性垄断,使得民间借货处于灰色地带,结果就是利息高昂,乱象丛生。

       就此来看,温州债务危机的实质,是金融垄断和民间金融机构长期被打压,中小企业又被国有银行长期歧视性对待双重作用的结果。当正常金融竞争不存在,资金难以形成正常价格则;当国家的经济被垄断资源性企业和垄断金融机构所控制;当实体与金融两大垄断领域又自然地结成“同盟”关系,处于下游的中小民营企业还有活路吗? 当然,除了政策性挤压,税负偏重也是中小企业处境艰难的重要因素。

       因此,要解决当下温州债务危机,就得改变国内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性歧视,改变金融垄断,让民间金融机构和国有金融机构处于平等的竞争地位。可以说,对中小企业放水养鱼,轻徭薄赋,民营企业就会重新走上金光大道;如果不能解决这类问题,类似温州债务危机事件,还会大面积上演,经济发展必然会付出高昂代价。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温州
  • 民间资本
  • 金融
  • 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