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伟:测“差生”智商非高智商之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由于“上课不积极、精神不集中、不会做作业、学习成绩差”等原因,13名小学生被学校送到医院进行智商测试,这无疑是当代小学教育乱象中,又一个令人羞愧难当的记录。

       由《信息时报》披露的这件事发生在广州穗丰小学。面对学生成绩不高或难于管理这些小学教育中的寻常现象,该校并不是反思自己教育手段是否高明,反而将他们送到医院,进行与教学并没有直接关系的智商测试,这是不负责任的。

       该校宣称此举的目的是“因材施教”,但除非有智障等疾病,智商高低并不影响小学教育的顺利完成。作为义务教育第一阶段,小学教育的职责是使每个孩子都尽可能公平地学习基本文化知识,培养道德感和常识。任何健康的孩子都足以完成这种教育。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测验智商是一个毫无必要的举动。学校甚至根本不应成为学生智商检测的执行者。学生的个人隐私智商数据,完全有权利对学校保密。

       任何人突然被送到医院检查智商,只要具备起码的理解力,都会产生一种被羞辱和打击的感觉。这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将给他们的心灵留下难以磨灭、甚至伴其一生的阴影。将心比心,假如一位教师的教学成绩不突出,是否也要查一查其智商高低呢?这让人情何以堪?更何况所谓“差生”,只是一时成绩落后而已,没有永远的“差生”。

       去年,北京某中学也曾要求成绩差的孩子到医院测智商。同样,那件事毫无必要,也伤害了学生。

       学生没教好,本来就应该从自身检查原因,做出为“差生”测智商的荒唐行径,绝对不是高智商之举。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智商
  • 学习
  • 成绩
  •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