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江德斌:在国家博物馆操办婚礼实属被金钱冲昏了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15日,有市民爆料称,中国国家博物馆5楼正在举办私人婚礼。国博相关工作人员证实,称博物馆5层专门用于开设宴会,租用场地费用是25万元,服务费另算。国家博物馆称,举办婚礼的新人是博物馆内部职工,不存在市场操作的费用问题。(10月16日《新京报》)

       在国家博物馆里举办婚礼,这不是头脑发昏嘛。当然发昏的不是办婚礼的新人,而是国家博物馆的管理者们。

       在国博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到婚礼举办场所,也就是五层展厅的简介,其主要包括玉厅、贵宾室VIP、公共服务区。可以看出,五层展厅并没有设计对外商业化经营的功能。至于工作人员所称“博物馆五层专门用于开设宴会,几个月前刚修好。”是否属实,则需要国博方面公开相关信息,让公众了解实情,切不可故意隐瞒真相。

       国家博物馆属于公共场所,由纳税人的钱所建设,理应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却不能为私人举办婚宴。这就与故宫不能开办私人会所的道理一样,都是非常浅显的社会常识。至于国博声称“结婚的新郎和新娘都是馆内的职工”,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国博本来就不该提供私人婚宴服务,与具体是谁在此办婚礼则毫无干系。

       此前不久,国博曾经连续举办过奢侈品牌LV、宝格丽的专题展览,惹起舆论一片哗然,认为国博做为国家级殿堂,不能如此赤裸裸的拥抱商业。LV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能够进国博办展览投入了不少资金,展览目的就是为了艺术上的交流。这些奢侈品牌拥有历史的积淀和设计工艺的美感,在某些方面称得上有艺术价值,还存在商业或是艺术展览之争。而相比之下,婚礼是更为直接的商业化操作,则实属不该。

       目前全国的公共博物馆、名人故居等基本上都纳入了财政保障范围,国博、故宫、人民大会堂这种国家级殿堂均有高额财政补贴,以维护其公益性和非盈利性。可是,不差钱的公共场所,却屡屡曝出跨界经营的丑闻,频繁地向商业伸出橄榄枝。这种超越公益的做法,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加以制止。公共场所理应恪守本分,坚持公益性原则,不能向普通商业机构看齐。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国家博物馆
  • 贵宾室
  • 婚礼
  • 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