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秦淮川:国考报名“税务最热”的现实隐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15日开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竞争最激烈的20大职位中有12个职位都来自税务部门。(10月16日《法制晚报》)

    其实,国考虽热,但不是所有岗位都热,热得撩人和冷得出奇同时存在。

    媒体报道,2007年~2011年国考报名显示,5年来热门职位中有8个属监管类职位。显然,很多人认为这些岗位权力大,其权力色彩相对浓厚。另外,海关、税务等部门也是报考热点,如2010年国考报名人数最多的前9位都是海关系统。因这些部门基本掌握着国家的钱袋子——收钱、管钱和用钱,部门福利待遇较好。

    与此同时,则有不少冷职位,有的甚至因为达不到最低报名人数而取消职位。如地震、气象、煤矿安全监察一直是冷门机关,尤其是气象部门最冷。2007年国考,相当一部分气象局的职位无人报。这些岗位门前冷落鞍马稀,不外乎三个原因:单位福利差,工作辛苦,地处偏远。

    国考报名一冷一热,耐人寻味,也引起不少人的反思与质疑。有网友斥责报名者嫌贫爱富,趋利避害。其实,每个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和权利,人们选择大城市、油水足的职位,选择与权钱关联大的职位报名,无可厚非,是经过权衡对比的结果。与其苟责这些人“嫌贫爱富”,不如关注这些热门职位为何有如此之大的魅力。不少热门职位确实有魅力,比如税务部门,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晒”三公,2010年国税系统三公决算达216631.68万元,在已公布的中央部门中开支最大。

    当然,有些人向往权钱职位,还与腐败想象有关,有人认为进了这样的单位,可以“勤捞”致富。因此,与其追问人们为何追逐热门职位,与其炮轰人们向往权与钱,不如规范权力,用事实告诉公众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权力大不等于权力变现的机会大。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国考
  • 报名人数
  • 职位
  •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