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方:当国家博物馆成为私人婚宴的背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自己工作的地方举办一场有特色的婚礼,这样的要求并不过分。然而,在国家博物院举办的这一场私人婚礼之所以引发关注,而且绝大多数声音都持反对意见,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家博物馆不是一般的公共场所,它不能仅仅为了满足“个人特色”而亵渎了自己的“公共形象”。

  国家博物馆不同于酒店、餐馆,并没有“举办宴会”的功能。况且,国家博物馆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即便是单位领导为了“奖励”自己的职工,也不应该私自开发国家博物馆的功能,将此公共场所作为职工的婚宴场地。

  面对舆论争议,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场内部职工的婚宴并没有影响到观众的参观。那么,故宫有私人会所,一定程度上也没有影响到观众的参观,公众反对这样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这些公共场所的功能私自开发的担忧。

  国家博物馆近段时间以来一直是舆论聚焦的是非之地。6月初,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的专题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外国奢侈品该不该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争议纷纷。LV国博之旅引发的争议还没有消停,9月初,600余件BVLGARI(宝格丽)珠宝、腕表又在国博亮相,国家级博物馆频频举办国际奢侈品牌展览是否太商业化?涉“商”的国博是否会玷污了它应有的严肃?当然,也有人认为,类似LV这样的品牌奢侈的地方不仅仅在于价格,价格背后的历史与消费传统也是文化的一部分。

  出于尊重民意也罢,出于危机公关也罢,争议越少越有利于维护国家博物馆形象。但这场私人婚礼又让国博“出尽风头”。争议甚至负面新闻频出,从一定程度上这也可以见证国博在对待民意方面的的傲慢。(陈方)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国家博物馆
  • 私人会所
  • 婚宴
  • 公共形象
  • 奖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