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曹祎遐:借助创意经济突破传统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下正值美债危机、欧洲经济疲软,全世界对经济发展的出路感到迷茫。靠基础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是否可以持续有效地维持,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在此背景下,加大发展创意经济并以创意产业作为新兴主导产业具有必要性。创意可以附加于产业链的任一环节

       创意经济,是通过创意管理建立在其他产业平台之上的一种新兴经济。从严格意义上说,创意产业并不包括制造业等下游产业,但从最终消费的角度看,消费者要求的是有形的商品或无形的服务,而这些是创意产业本身不能提供的。

       生产有形商品,需要制造业的支持。只有通过生产,才能把无形的创意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在中国,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整合传统工业,将其整合进入产业链下游。生产无形服务,创意产业还需要和信息产业等相应目标产业合作。此外,为让创意经济能以更多的形式更好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还要求物流业和服务业等也能有相应的发展。创意经济将无形的创意变成有形的产品,再从有形的产品蜕变为无形的产品“符号”,实现了创意产品生产与营销的融合与飞跃。

       此外,创意本身的附加值是相当高的,它可以附加于产业链的任一环节而发挥奇效。例如,某国有大型集团为推广旗下生产的果汁,与网站合作,将果汁品牌植入到白领用户痴迷的网络游戏中,通过举办线上的种植大赛吸引用户参与。“线上种植、虚拟榨果汁”这种富含创意的营销模式,受到了广泛关注,并带动了线下实体产品的热销。创意取代资本和资源成为驱动因素

       在中国经济30多年的腾飞过程中,其发展的主要源泉是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现在这一发展模式正受到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两方面的制约。一方面,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减;另一方面,资源价格上升以及环境恶化也暴露了这一增长方式的弊端。必须看到,制造业产业,尤其是代工生产这种传统经济的典型模式,存在着产品附加值低、利润薄、企业同质化恶性竞争以及企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与自主品牌等问题,这使我国经济增长投入产出比率较低。事实证明,资源消耗型经济难以为继,必须通过产业升级来改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创意经济中,创意这一要素在产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像劳动力和资本投入那样会受到生产限制,而是能够使驱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发生变化。由创意取代资本和资源成为关键的驱动因素,这种改变将促进我国的产业升级。

       通过创意高附加值的开发,原来的外延式粗放发展也将逐步发生转变。创意经济的崛起可以使企业通过与创意提供者的合作掌握自主品牌,共同选择技术发展方向,更大程度地分享终端产品的整体利益,避免将增长的路径局限于资源的投入和产量的增加。打好传统与创意的组合牌

       创意经济具有跨行业的融合力量。产业融合的最大特征,是产业边界的相互交叉与重叠,并由此形成新的产业。例如,目前我国很热门的“体验式果园”等。人们在果园中不仅可以品尝到原生态的果品,更可以享受采摘果实、与家人共同互动的乐趣。在创意经济时代,传统的三次产业分类已经无法很好地描述产业间的区分,只要一个创意能够满足目标消费群体的精神需求,就可能使其发生集聚效应,将不同产业的要素组合在一起,从而激发出经济的活力。

       亚当·斯密的分工理论证明,劳动分工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创意经济激化的产业融合及产业细分,会使每个生产者更致力于自身生产效率的提升,使社会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优化生产要素组合,突破资源限制瓶颈,向一种可持续的方式转型。这正是创意经济作为一种新形态经济的优势。因此,打好传统与创意的组合牌,将是发展创意产业的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产业融合
  • 创意经济
  • 美债
  • 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