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勇海:公益电影梦,别总是小崔一人在“战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电视人崔永元又开始不干“正事”了——近日,他发起的“崔永元·新锐导演计划”在京正式启动。作为一项公益性的电影产业战略规划,该计划拟邀请世界范围内的电影大师,为“零门槛”入选的新锐导演讲课,首期电影大师班将于10月18日至20日举办;还将一对一辅导他们拍电影,风格很浪漫“很小崔”。

  崔永元的“公益电影梦”几乎尽人皆知:收藏上万件电影展品,采访全球影人3000人次,制作《电影传奇》等系列节目,给我国电影业贡献了巨大资料库。而“新锐导演计划”,被崔永元看做是自己“公益电影梦”的一个新起点,其终极目的,是想借此发现中国未来的天才导演。在这个金钱至上、全民娱乐的时代,如此不为名、不图利地做着“公益电影梦”,无疑难能可贵!

  “新锐导演计划”被崔永元自称“一件猛事儿”。该计划确实够猛,请来10位国际大导演授课和做监制;对国际大师千挑万选,对电影爱好者却“零门槛”,“只要是热爱电影事业,18岁到70岁的人都可以来报名”,没有任何专业背景限制,甚至不收新锐导演一分钱;大师和新锐导演两人一组,合作一部电影……此项计划显然在趟一条新路,即使不成功,也值得一试。正如小崔自己所说:“不敢保证这是一个伟大的计划,不一定能培养出几个大师,但我还是要做,因为中国的电影市场太单调了,全是靠明星、玩特技。”

  诚如崔永元所言,我国电影市场确实较单调,陷入模仿与跟风,追逐明星,大玩特技。观众去电影院,好似进入某几个导演的“专卖店”,都是大场面、大动作、特效的堆积;而不是进入琳琅满目的“超市”,不同类型可供精挑细选地欣赏。这种局面,确实需通过各种新探索来改变。而崔永元的“新锐导演计划”正为此努力——拟在3年内,让10位中国新锐导演在大师指导下,拍出10部能跻身世界电影之林的优秀作品,且拍出来的电影类型是多样的。

  这种改变和努力,绝对不能只是崔永元一个人在“战斗”。我国电影业的整体现状,不能指望某一个人能改善,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崔永元的个人行动,虽有榜样作用,但个人力量毕竟有限。有论者指出,“中国电影是艘‘大船’,哪怕崔永元这位‘舵手’再优秀,无人与他共同合力,都难让中国电影发生本质改变。”再说,“新锐导演计划”面临资金困境,崔永元为此四处“化缘”,有朋友慷慨解囊,也有赞助商临时撤资,看来颇不顺利。此时,就需要“众人拾柴”,为电影业的这一公益行动推波助澜。

  电影业主管部门,甚至有必要将崔永元“扶上马、送一程”。前不久,有报道称,从2006年始,无论国产片还是进口片,电影主管部门从每部影片的票房中,提取5%作为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基金,6年收入近20亿元。此报道在业内引起轰动,纷纷质疑该基金是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此基金,也不妨支持一下“新锐导演计划”,以改革中国电影现状,共圆一个公益电影梦;更有必要降低票价,让许多依然没钱进影院的人们,圆一个电影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