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时殷弘:占领华尔街对中国解决贫富差距是一种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专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李汉森) 自9月17日“占领华尔街”运动开始,占领活动已经已经扩展至全球多个大城市,有70多个国家的群众已经开始响应占领运动。在运动中,人们打出“无政府主义”、“共产主义”等多种旗号,来反对华尔街资本家的胡作非为。

    有新闻报道,以巴菲特为代表的部分富人对占领华尔街表示支持,并认为美国政府早就应该向富人增税。对此,人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中加全球治理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富人们的动机在于树立大众形象。时殷弘说:“首先是富人们对华尔街的胡作非为很恼火,因此要借机踩上一脚。同时,他们有自身的社会需要,尽管也参与了美国金融资本的胡作非为。因此他们为抗议民众喊几声好,也许会对他们的社会信誉、形象好一些。”

    占领华尔街的风潮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开来,时殷弘认为这体现了分配不公是一个全球化的难题,“占领华尔街对中国人是一种启示,中国需要尽快解决贫富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与部分富人相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于占领运动表示理解,时殷弘教授称:“奥巴马可能想,金融危机与我这个新总统并无太大关系;在这个时候出面表示支持可以赢得反对华尔街的选民的好感。”而庞中英教授则认为,目前奥巴马政府正在面对一场“双重危机”, “因为如果政府对穷人做出妥协,对富人收税的话,共和党的富人自然唱衰奥巴马政府;如果奥巴马不能够解决人民的诉求,那么他们就会失去游行民众的选票” 。

    背景资料:
     10月15日,“全球治理向何处去?——中国、加拿大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上,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国家关系专家对“全球治理”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并针对近期国际关系新动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全场专家还讨论了,全球货币问题、气候变化,以及目前全球治理面对的新问题,“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占领华尔街
  • 巴菲特
  • 富人征税
  • 人民的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