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庞中英:中国应警惕成为“占领华尔街”的替罪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专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李汉森)自9月17日“占领华尔街”运动开始,占领活动已经已经扩展至全球多个大城市,有70多个国家的群众已经开始响应占领运动。在运动中,人们打出“无政府主义”、“共产主义”等多种旗号,来反对华尔街资本家的胡作非为。

       占领运动是金融危机的恶果,美国政治已经瘫痪

        为什么人们要走上街头开始占领运动,人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在中加全球治理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穷人未必如示威者所说般生活困苦,但是“从经济增长中分到的“蛋糕”份额有限。这种大多数人都有‘绝对获益’,但‘相对获益’却少得可怜的情况,必然导致普遍的社会不满、抵制,酝酿着危机与冲突。”庞教授还认为,这场政治危机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恶果的延续,从奥巴马上台至今,美国社会的情况逐渐变糟,失业率逐步攀升。而这期间,政府也做了诸如医疗改革、就业改革等多次有利民生的尝试,但均遭到国会的反对。庞中英说:“美国的政治已经瘫痪,并不是奥巴马不想做出改变,而是国内的政治危机的扩大让奥巴马几乎一事无成。” ,庞中英教授说,“这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富人可能不会感激他,穷人也会认为他无所作为。”

       分配不公是世界问题,中国应警惕成为替罪羊

        分配过程中的问题急需解决,而庞中英教授认为我们更应该警惕的是避免成为美国政治危机的替罪羊。“华尔街示威者说,占领运动根本原因是华尔街胡作非为的,而不像1%的人说的一样问题出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上面”,庞中英说,“现在美国国会的政治家正在试图转嫁危,寻找国外的原因解决美国国内的问题,比如在人民币汇率上做文章”,因此,中国要小心成为此次“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替罪羊。

        背景资料:
        10月15日,“全球治理向何处去?——中国、加拿大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上,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国家关系专家对“全球治理”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并针对近期国际关系新动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全场专家还讨论了,全球货币问题、气候变化,以及目前全球治理面对的新问题,“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李汉森

热词:

  • 占领华尔街
  • 金融危机
  • 政治瘫痪
  •